人民網首頁

畫筆描繪新時代壯麗畫卷 表達人民熱愛美好生活心聲

天津市7件作品入藏黨史展覽館

2022年02月22日08: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翟志鵬)近日,由市美協組織,我市9位美術工作者創作的7件美術作品入藏位於北京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多年來,我市廣大美術工作者在繼承天津深厚美術傳統的同時,用畫筆描繪新時代壯麗畫卷,表達人民群眾熱愛美好生活的心聲。近年,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市美協向全市廣大美術工作者發出創作倡議,得到天津畫院、天津美術學院、各區美協等有關單位及新文藝群體積極響應,全市有創作實力的美術工作者都參與到這一創作中來。市美協秘書長張福有向記者介紹,市美協共征集到完成作品和創作構思近150件,涵蓋多個畫種,市美協從中精中選精,全程指導跟進,其中的7件作品入藏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於2021年6月開館,是一座以中國共產黨黨史為主線、全景式展現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奮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館。為豐富館藏,提升展覽館藝術品位,增強藝術性和觀賞性,該館面向全國征集優秀黨史題材美術作品。我市共有7件作品入藏該館,這7件作品為:陳治、武欣的中國畫《周恩來和鄧穎超》,景育民、張啟泰的雕塑《周恩來、鄧穎超青年時代在天津》,張耀來的綜合材料繪畫《星火燎原──向贛南閩西進軍》,於露的中國畫《淮海戰役總前委──蔡窪會議》,李迅的雕塑《優秀干部楊善洲》,萬栩的油畫《紅色盤山──包森建立盤山抗日根據地》,路家明的油畫《新中國從這裡走來》。9位美術工作者獲得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收藏証書。

日前,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向我市發來感謝信。信中向我市對該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並向參與作品征集工作的天津市美協等單位和有關美術工作者表達了敬意。

張福有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入藏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7件作品呈現出多方面的特點。一是作品均以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表現重大題材,展示出天津美術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和深厚的創作實力﹔二是7件作品中有多件取自發生在天津本土的黨史故事,說明天津美術工作者在挖掘天津本土紅色資源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三是9位美術工作者來自老中青三代人,表現了天津美術工作者對於重大題材創作的薪火相傳。張福有說,近年來,對於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時間節點,以及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熱點,天津美術工作者從不缺席創作,為文藝事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