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陳毅赴蓮花談判的一段往事

吳昌榮
2022年02月22日08:4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毅赴蓮花談判的一段往事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根據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當局的協議,在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八省境內15塊游擊區(廣東省瓊崖地區除外)堅持游擊戰爭的中國工農紅軍和游擊隊於10月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12月14日,中共中央為加強對新四軍的領導,決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新四軍分會,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后改為東南局)書記項英兼任軍分會書記,陳毅任副書記。12月25日,新四軍軍部在湖北漢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駐江西南昌。

  同年,陳毅受黨組織的委派前往江西,准備對湘贛游擊隊實施改編集訓工作。而江西蓮花國民黨政府對國共合作不僅態度曖昧,背地裡還不斷給游擊隊的改編集訓制造障礙。為了保証改編集訓工作的順利進行,陳毅親自到蓮花縣城,與國民黨蓮花縣政府談判。

  國民黨蓮花縣縣長聽說陳毅來到蓮花縣政府找他談判,便臨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最后制定出堅守的三條“原則”:一.不得披露抓共產黨人罰勞役的消息,不釋放共產黨人﹔二.不准共產黨在蓮花駐軍﹔三.不准共產黨在蓮花設立任何機關。

  雙方見面后,國民黨縣長立即按照“堅守三條”來搪塞敷衍陳毅,准備讓他無功而返。陳毅早就看透了他的用心,並了解到此人行伍出身,好大喜功,因此談判一開始,就直截了當地向縣長問道:“現在國共合作,雙方應該精誠合作,團結一致,共同對敵才對。縣長以為如何?”在得到縣長的肯定后,陳毅馬上接著說:“今日我到貴縣,發現修碉堡的民夫中,很多是紅軍的干部戰士,他們應該上前線為抗戰效力,留在此地實為不妥。”

  縣長生怕被指責為“破壞國共合作”,隻好硬著頭皮說:“所有民工均為兄弟花錢雇來的,若有貴軍人物,請帶走就是。”

  陳毅聽后話鋒一轉:“我們想借貴縣一地改編集訓部隊,以便北上抗日,此事如果辦成,將來名揚青史,縣長功不可沒!”縣長聽到“名揚青史”幾個字,心中一喜,便隨口答道:“好吧,為了共同抗日,兄弟理當協助,有好地方任由貴軍選擇,兄弟定助一臂之力! ”

  “縣長真是爽快人!”陳毅接著說:“為了改編集訓的方便,我們還准備在貴縣縣城設一個聯絡點,以便與貴軍聯系,朱縣長是將士出身,自然知道作戰聯絡的重要性。”縣長一時語塞,卻也無可反駁,隻得又答應了陳毅的要求。

  陳毅隨后笑著總結這次談判道:“縣長,我們今天談判達成了三點協議:一、釋放被關押的紅軍和共產黨負責干部;二、在瑤坊垅上改編集訓湘贛游擊隊北上抗日;三、在蓮花縣城設立新四軍留守處蓮花分處,負責接洽新四軍與蓮花縣政府相關事宜,你看對吧?”

  直到此時,縣長才恍然大悟,陳毅總結的三條正是他竭力反對、卻又是在談判中應允的,無奈之下,隻得又一次點頭同意。

  隨后,湘贛游擊隊便在花蓮開始了緊張的改編集訓工作。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