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省工會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整體工作邁出新步伐,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

銘記黨的百年光輝歷史 實干譜寫河北工運新篇

2022年02月22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全省各級工會團結動員千萬職工同心奮斗、拼搏競進的一年。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河北省職工‘四史’宣傳教育成果展演”,500多萬人次觀看和點贊﹔

深入推進“十百千”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輻射帶動100多萬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比賽﹔

走訪慰問困難職工、農民工等25萬余人,312萬余名職工參加“職工互助一日捐”,發放救助金1.65億元﹔

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開展思想引領、幫扶慰問、建會入會等活動,促進他們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

一年來,全省各級工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省委和全總的堅強領導下,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整體工作邁出新步伐,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服務大局、服務職工中展現工會新作為,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時代新篇章。

高擎思想之旗,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基礎更加牢固

“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21年12月20日6時30分,伴隨著“叮咚”一聲,省總工會在“冀工之家”訂閱號推出的“職工學習日歷”第200期准時出現在全省職工面前。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深入細致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會工作的優良傳統。“時代變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全省各級工會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大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基礎更加牢固。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按照黨中央部署和省委、全總要求,結合工會實際,省總工會向工會干部和全省職工發出了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的動員令。

省總工會高標准謀劃制定“1+7+1”黨史學習教育方案,黨組、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34次,各支部集體學習105次﹔各級工會開展“百名黨史專家、百名勞模進企業”宣講等系列活動,從百年非凡歷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廣大職工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與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相結合,同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相結合,掀起了一輪又一輪學習、踐行浪潮。

——廣泛組織職工“大學習”,舉辦“大學習”課堂1.5萬期,建立職工讀書小組1.08萬個,開展誦讀活動2.1萬場。

——制作“百名勞模對黨說”“黨史上的冀工印跡”融媒體視頻110期,學習強國轉載閱讀量1000多萬。

——開展職工文化“五個一”精品創作大賽,1000萬人次參與各類線上職工文體活動。

……

從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濱,從壩上高原到冀南平原,從黨政機關到工廠一線,全省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參與“永遠跟黨走”“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感悟思想偉力,進一步樹牢堅定聽黨話、永遠跟黨走的堅強決心。省總工會先后開展了“大學習——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模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大學習——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省職工專題誦讀活動,共收到參賽作品12萬部,2200萬人次點贊參與,有效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職工頭腦。

與此同時,全省各級工會發揮優勢、改革創新,積極探索和打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會特色”“工會品牌”“工會模式”:利用5月“勞模宣傳月”,在主流媒體開展專題宣傳,集中展示近年來我省各領域勞模工匠作出的突出貢獻﹔推出20名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62個單位和個人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引領更多職工爭當新時代勞動模范、工匠人才﹔大力推進勞動公園(廣場)建設,全省建成勞動公園68個,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圍繞電力、交通、通信等8大行業,組建職工保障冬奧突擊隊,動員10萬名職工參加“冬奧有我·志願同行”志願服務活動……

如今,在燕趙大地,悟精神之譜、增強堅定理想信念的自覺,悟真理之道、增強深化理論武裝的自覺,悟勝利之源、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悟經驗之要、增強講政治開新局的自覺,越來越成為廣大職工群眾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聚焦服務大局,職工群眾建功“十四五”主力軍作用更加彰顯

站在張家口崇禮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頂峰俱樂部,壯美的“三場一村”盡收眼底,姜秀鵬無比自豪。

伴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圓滿落幕,河北大工匠、中鐵建工集團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項目經理姜秀鵬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盡管相關工程建設早已完工,但姜秀鵬仍然帶領100多人留在崇禮。“冬奧會期間,我們幾乎是24小時待命,按照奧組委要求對項目進行提升,對設備進行巡視、維護。”

為“三件大事”落地河北貢獻智慧和力量,姜秀鵬僅僅是全省工會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十四五”的一個縮影。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奮斗出來的。”一年來,全省各級工會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全面貫徹“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建功立業活動,廣泛凝聚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正能量。

難忘記,石家庄各級工會組織積極響應號召,在奮力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中工會干部不缺席、工會溫暖不缺位﹔難忘記,唐山市總工會主要領導深入到市疾控中心、市第二醫院、市工人醫院等地看望慰問抗疫一線的職工和勞模﹔難忘記,省勞動模范馬藝峰舉辦觀光旅游採摘節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去年初,面對我省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各級工會迅速響應黨的號召,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深入進行動員發動,落實防疫措施,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努力為疫情防控作出工會貢獻。“省總工會下撥1500萬元專項資金,全省工會累計投入3456.9萬元,慰問防疫一線人員3.8萬余人。”省總工會保障工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工會工作,2021年3月,省“兩辦”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工會工作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了一攬子務實管用的舉措,為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工作中,省總工會切實履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牽頭協調職責,召開省級協調小組會議,推動改革成效綜合評估,啟動第二批236家改革試點工作,充分調動和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去年,我們全面推進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結合企業實際進一步完善了技能等級、員工使用、薪酬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使產業工人在學習技術、鑽研業務、創新創效中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保定天威保變電氣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趙永強表示。

單膝跪地、盤坐仰頭、弓腰探身,一件件“工藝品”在金色弧光中誕生﹔一台台大型數控設備高速運轉,一張張普普通通的圖紙“變”成了立體生動的零部件,選手們操控著數控機床制作零部件﹔電腦前,選手們手指敲擊鍵盤的聲音此起彼伏,一條條指令和代碼在沒有硝煙的“戰場”完成攻防對決……全省深入推進“十百千”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各設區市和省轄市籌劃大賽247項,縣域組織了1412項,輻射帶動100多萬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比賽。特別是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等8部門舉辦的2021年河北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完成省級比賽11項、市縣比賽1499項,累計參賽13.9萬人,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職工學技術、鑽業務、練技能的熱情。在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的舞台上,我省代表隊選手拼搏競進,斬獲團體總分第5名,全部6個工種均獲優勝獎,創歷史最好成績。“技能大賽為廣大職工提供了一個提升技能、展示風採的平台,今后,我們將繼續腳踏實地把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去。”通過參賽,選手們對工匠精神有著很深的體會。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面對這樣一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有機會干事業、能干成事業的時代,全省各級工會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為“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了工會力量。

——深入推進“建功‘十四五’,爭當排頭兵”河北職工推動高質量發展勞動競賽,廣泛開展29項省級重點競賽,247項市級重點競賽,引領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

——支持新建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0家,國家級創新工作室達到18家,位居全國第一,有效帶動廣大職工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全省“安康杯”參賽企業達到2.92萬家,職工476萬余人,參賽規模創歷史新高,在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目標考核中取得滿分。

……

如今,全省廣大職工在各級工會組織動員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迸發勞動熱情、錘煉勞動技能、踐行工匠精神、提升創新能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攻堅克難,在新時代的舞台上奮力書寫新華章。

堅持主責主業,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強調“堅持人民至上”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人民”二字鮮明醒目,力重千鈞。

一年來,全省各級工會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內嵌到工會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圍繞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工會服務能力和水平,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新建工會組織14個,覆蓋企業280家,園區建會率由原來的28.9%提高到90.6%……省總工會研究室的李彥良不時梳理著赴基層蹲點中的點點滴滴。而這僅僅是全省工會干部增強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本領、赴基層蹲點活動的一部分。

走訪企業2628家,推動基層建立工會組織271個,新吸納工會會員4.5萬人,為職工辦實事和排查化解矛盾244件……自全省工會開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以來,597個工作組1168名工會干部深入到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蹲點,摸實情、辦實事、防風險、促提升,在破解工作難題、辦好一批實事、鍛煉機關干部等方面取得明顯實效。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的重點任務。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等工作,省總工會配合有關部門出台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辦法(暫行)》等政策規定﹔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重點聚焦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各級工會投入302.6萬元開展溫暖服務月活動,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創新手段重點開展送思想文化等“六送”活動,走訪慰問2萬余人。“平時都是給他人送外賣,今天喝到商家送到手裡的免費粥還真有些不習慣。”喝著熱氣騰騰的粥,吃著剛出鍋的肉包子,奔波在武安大街小巷的外賣小哥劉師傅說出了快遞員和外賣配送員的心裡話。

——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7.5萬人,建會企業2745家,百人以下小微非公企業新建工會3349個。

——開展職代會制度建設專項提升和集體協商共同約定行動,2萬余家企業簽訂了共同約定書,簽訂集體合同5.4萬余份,覆蓋職工536萬人。

——11個設區市和149個縣級工會成立訴調對接工作室,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6.5萬家,全年辦理職工法律援助437件。

……

一年來,全省各級工會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化解機制,推廣“河北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深化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等,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助力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能忘記初心和使命。“突出抓好服務職工實事,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省總工會十三屆四次全委會明確提出。

加班加點走訪本級413名特困職工和2270名困難職工,是唐山市總工會喬凱去年以來最為難忘的一幕。“打通聯系服務困難職工的最后環節,就要深入到他們家中,跟他們面對面交談,全面系統地掌握困難職工的家庭情況,使幫扶工作更具有針對性。”接地氣的工作方法是喬凱多年幫扶工作養成的習慣。

鞏固城鎮困難職工解困成果,健全困難職工認定核查機制,建立梯度困難職工檔案……唐山市總工會的舉措僅僅是全省工會健全困難幫扶長效機制的一個縮影。

職工有所呼,工會有所應。一年來,全省工會圍繞職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憂,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建好基層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實施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關心關愛抗疫一線人員”“集中開展系列送溫暖活動”“抓好職工創業就業服務”“精心組織職工療休養活動”等6件實事,切實讓廣大職工感受到了“娘家人”的關心關懷。

——堅持脫困不脫政策,為2700余戶困難職工家庭實施生活、醫療、助學等救助。

——為2205家小微企業安排工會經費支持資金2000萬元,職工創業就業培訓6084人。

——“冀工之家”職工服務平台吸引193.7萬職工注冊,累計辦理各類業務80.9萬件。

……

不斷提高職工生活品質,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正如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多次強調:“我們要時刻把職工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尖上,為職工群眾的困難操心憂慮,為滿足職工群眾的需求牽腸挂肚,深入細致地把服務職工工作做實做好,做出貼心人、娘家人的溫度。”

風正勁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快馬加鞭。

回眸2021年,全省工會用實干為“十四五”良好開局貢獻了工會力量﹔展望未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次黨代會擘畫了未來的發展藍圖,更需各級工會團結動員千萬職工在新的趕考路上書寫奮斗新篇章。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不渝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找准職能定位、突出主責主業,以新時代高質量工會工作服務推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田恆海、張立凱、高會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