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習掌握正確觀察問題的思想方法

董振華
2022年02月22日09:0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特別強調掌握正確的思想方法時曾指出,“學習理論,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因此,首先要學哲學,學習正確觀察問題的思想方法。如果對辯証唯物主義一竅不通,就總是要犯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掌握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強調學習掌握正確觀察問題的思想方法 ,是因為思想方法是源,工作方法是對思想方法的運用,思想方法出了問題,工作方法就會謬之千裡。思想方法決定了對策和思路,給了我們行動的方向,以及解決問題的具體策略。

堅持唯物觀點與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世界觀是人們對於整個世界總體的看法和根本的觀點,是哲學的最根本問題,也是其他哲學問題得以衍生的基礎。因為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看待世界的眼光和對待世界的態度,也就決定著有什麼樣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取向,從而也就相應地在現實生活中採用什麼樣的方法論,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世界觀具有“總開關”“總閘門”的作用,是人生觀、價值觀、認識論、方法論等哲學問題的總根源。

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批判舊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世界觀的基礎上,實現了哲學的革命,確立了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就是要在理論和實踐上始終徹底貫徹辯証唯物論的世界觀。辯証唯物論的世界觀同樣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基石。辯証唯物主義是基於唯物主義的辯証世界觀,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辯証唯物主義最基本、最核心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正是基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馬克思主義在回答哲學基本問題時,主張存在決定思維、物質決定意識,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我們在看待問題和分析問題的時候,就不能從主觀願望、個人想象出發,而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遵循這一觀點,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而不是從主觀願望出發。”

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思想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客觀基點,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所有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都要立足於中國的實際,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否則就會犯錯誤,甚至犯顛覆性的錯誤”。

堅持辯証觀點與唯物辯証的根本方法

辯証唯物主義是立足於辯証法的唯物主義世界觀,認為世界是處於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過程之中。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是統一於物質的客觀存在,但是不像舊唯物主義那樣形而上學地、割裂地、靜止地看待這個世界,而是認為世界是作為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系統和過程而存在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堅持唯物辯証法,就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克服極端化、片面化,是深刻領悟、系統把握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不斷運動發展變化和普遍聯系的實際出發,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站在新的歷史方位,著眼於人民群眾新的需要,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堅持實踐觀點與知行合一的斗爭精神

辯証唯物主義是面向現實問題的實踐哲學,認為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說,‘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我們黨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善於把遠大目標、奮斗綱領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緊密結合起來,才能夠擔負起偉大的歷史使命。這裡關鍵是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在實踐中不斷堅持和發展真理,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不斷推動造福人民的偉大實踐,在理論和實踐的互動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和基本的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理論品格也在於其鮮明的實踐性。有矛盾就會有問題,而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也是客觀存在的。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問題意識,針對當代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戰略思維和辯証思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戰略思考、戰略謀劃和戰略安排,繪制了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路線圖。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就要發揚斗爭精神,把認識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的道義力量和揭示客觀規律的真理力量,在實現造福人類的偉大實踐中釋放出來。因此,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要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客觀世界,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

堅持群眾觀點與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

唯物史觀認為,整個人類歷史是由無數個個人進行的有目的有意識地滿足自己需要的活動構成的,人是歷史的劇作者也是歷史的劇中人。這裡的“人”不是單獨的個人而是推動歷史發展的社會大多數成員的總和,即人民群眾。人民群眾創造了整個歷史生活,是整個人類歷史活動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這是對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原理的生動表達。

唯物史觀認為,社會發展具有客觀規律性,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是通過人的有意識有目的的實踐活動來實現的。歷史唯物主義第一次科學地闡明了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問題,認為人類社會的全部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歸根到底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群眾是歷史的主人。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唯物史觀在我們黨的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運用,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集中體現,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基本工作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我們黨隻要始終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風險挑戰,帶領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作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

堅持歷史觀點與歷史自覺的歷史擔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唯物史觀,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去謀劃,著眼於共產主義和人類解放的遠大理想來謀劃,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唯物史觀科學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得出了“兩個必然”和“兩個決不會”的重要論斷,“學懂了這一認識和研究社會歷史發展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就能堅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壓艙石,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使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顯現和豐富起來,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約的矛盾運動,決定著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牢牢抓好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

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認為,世界歷史是以生產力的發展和與此相關的世界交往的發展決定著生產方式和交往方式的不斷變革的過程,是人類不斷打破地域的限制和克服各種局限而獲得完全解放的過程,是世界各民族互相依存並走向統一的過程,是在共產主義條件下克服資本主義世界歷史的局限性真正實現人的解放的歷史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就是以馬克思世界歷史理論為方法論基礎,把世界歷史的理論邏輯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邏輯相結合,從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的高度提出的應對當今時代全球性危機和現代性困境的一種新型全球文明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為我們黨和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真正掌握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思想方法搞對頭,才能提升境界、增強本領,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知行合一中真抓實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