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習黨的歷史經驗的“三個原則”

楊國威
2022年02月22日09: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跌宕起伏,波瀾壯闊,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為壯麗的篇章。黨的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既為我們看清楚過去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指出了關鍵密鑰,更為我們弄明白未來黨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提供了科學指導。黨的歷史經驗內涵豐富,彌足珍貴,需要我們堅持正確的方法和原則,在深研細悟中汲取豐厚滋養,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堅持客觀性原則。歷史作為人的活動,是一種客觀性存在。歷史的根本特點,就是具有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觀實在性。恩格斯曾經說過:“不論在自然科學或歷史科學的領域中,都必須從既有的事實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歷史和事實。”“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黨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中國問題的實踐總結,凝結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心血和汗水,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隻有忠於事實,才能忠於真理”,黨的歷史經驗是黨的歷史的凝練升華,學習黨的歷史經驗,亦應堅持實事求是,讓史實作出回答,用無可辯駁的史實、鞭辟入理的分析、生動感人的故事闡明歷史經驗的“所以然”“所以必然”,使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從中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精神和成功之道。

堅持整體性原則。堅持系統觀念,用全面聯系發展的觀點來學習歷史,是正確認識歷史的方法論原則。十條歷史經驗將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相統一、理論創新同實踐創新相促進、改造客觀世界同改造主觀世界相貫通,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念指導、戰略支撐、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十條歷史經驗既各具特點、各有側重,又相互貫通、相互聯系,是系統完整、不可割裂的有機整體。學習黨的歷史經驗,既要條分縷析,准確把握每條歷史經驗形成發展的過程及其精髓要義,又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准確把握十條歷史經驗的內在聯系,從中洞悉歷史大勢,更為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蘊涵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

堅持實踐性原則。歷史照亮未來,奮斗未有窮期。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既是豐富的營養劑,又是生動的教科書。通過及時總結歷史經驗統一思想認識、凝聚黨心民心,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重要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前進征程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迫切需要全面認識、充分運用這些經驗,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矢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江蘇省委黨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