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2022年如何為民辦實事 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劃出重點

2022年02月2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隨著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閉幕,2022年省級地方兩會全部落幕。編輯梳理發現,今年各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均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列為2022年重點工作,通過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以更有效舉措促進共同富裕。

順應民心期盼 辦好民生實事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多地今年繼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以民之所憂、民之所盼為政之所向,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天津將精心組織實施20項民心工程,切實增強為民服務的預見性、系統性、精准性、普惠性。吉林明確要重點辦好50項民生實事,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真正受益。黑龍江將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快補齊民生短板,辦好30件民生實事。江蘇安排了12類50件民生實事,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福建將用心用情用力辦好25項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努力把民生“痛點”作為施政“重點”、變成百姓生活“亮點”。四川著力辦好30件民生實事,確保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穩定在65%以上。寧夏統籌安排資金70億元,繼續辦好人居環境、飲水安全等10個方面28項民生實事。

及時回應群眾訴求 深化“接訴即辦”機制

北京、上海、江西、新疆等地為及時回應解決群眾訴求,提出將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機制,優化“12345”市民服務熱線。

其中,北京要求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深化“每月一題”和“服務包”等工作機制。上海提出優化“12345”市民服務熱線、信訪服務和人民建議工作機制,暢通民意“直通車”、匯聚群眾“金點子”。江西將提高“五型”政府建設社會監督平台知曉率,加強調查研究、傾聽群眾呼聲,提升干部數字素養、專業水平、服務本領。新疆提出要推進熱線受理與后台辦理服務緊密銜接,切實提高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健全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制度

信訪工作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是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工作。做好信訪工作的根本,在於聯系群眾、解決難題。

山西、山東、海南等地將深化信訪積案和突出問題化解攻堅作為工作重點。內蒙古、海南提出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堅持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和包案化解信訪突出問題。安徽以健全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和閱批群眾來信制度作為著力點,完善閉環跟蹤落實機制,要求每一件信訪事項都要辦理到位,決不走過場。

2022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召開,日前,人民網“2022年我給兩會捎句話”活動已經正式啟動,面向社會各界征集建議。關於各地如何抓好政府工作報告的事項落實,如何更好實施“十四五”規劃,您有什麼“好主意”“金點子”?歡迎到“捎句話”活動裡提出您的建議,為家鄉的繁榮與國家的發展建言獻策。(徐明玥)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