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構建“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

從“政府配餐”到“百姓點菜”

2022年02月22日13:39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夏天臭氣熏天不敢開窗,蚊子滿屋飛的苦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困擾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建華區西大橋街道將軍府小區多年的地下車庫積水問題解決后,小區居民奔走相告,笑逐顏開。

十幾年的“硬骨頭”,為啥不到半個月就能“啃”下來?

“因為我們有了‘吹哨’平台!”將軍府小區黨支部書記關福軍道出奧秘。原來,隻需在“建華政通”公眾號中點擊“我要上報”,便能迅速反映問題。短短幾日,區住建局、城管局等職能部門先后到小區“會診”,隨后多方合力清掏積水、更換管道、修整路面,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齊齊哈爾市建立健全群眾需求訴求反映、受理、辦理、督辦、評價、反饋全鏈條機制,以“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為抓手,形成網格、社區、街道、縣區、市五級閉環工作體系,有效解決老百姓一家一戶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多口歸一,解決“找誰辦”——

過去,群眾辦事兩眼一抹黑,跑來跑去、問這問那,不知該找誰。現在,通過12345熱線、“鶴城治理”APP、社區微信公眾號等渠道,老百姓能隨時隨地反映問題。“樓道裡貼著‘吹哨報到’宣傳單、家裡圍裙上印著‘吹哨’平台二維碼,有啥事隻要動動手指,就有工作人員聯系我,省時、省心!”建華區文化街道新明小區居民張桂蘭高興地說。

對基層黨組織來說,“吹哨報到”讓大家的“底氣”更足了,“腰板”更硬了。“以前給老百姓辦事兒,難免需要找熟人、托關系,現在可好了,各部門主動上門處理!”鐵峰區南浦街道南化社區黨委書記戴麗娜笑著說。如今,群眾“吹哨”、部門“辦哨”,平台運行井然有序。基層治理“五指分散不成拳”“管得了的看不見,看得見的管不了”成為過去式。

多方聯動,解決“怎麼辦”——

接訴即辦!智慧城市指揮中心接單后,根據鄉鎮(街道)、職能部門職責和辦事流程,厘清屬地屬事責任,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屬於咨詢類的,即問即答,精准告知﹔屬於辦理類的,則按照11個大類型、282個小類型,明確責任、分類辦理、應轉即轉、指揮督辦、限時辦結。

“以前各委辦局單打獨斗,無法處理涉及多部門的問題,‘吹哨報到’從源頭上破解了這一難題。”建華區中華街道東市場社區居民多次反映樓下燒烤店噪音大、污染重,由於牽扯物業、商家、環保等多方面,遲遲未能解決。“‘吹哨’后,市場管理局、環保局、綜合執法隊都過來了,給燒烤店下了整改通知單,很快就更換了環保鍋爐!”東市場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麗娜激動地說。

隨著一聲聲“哨”響,龍沙區濱湖小區的私搭亂建拆了,鐵鋒區南化社區的水質清了,富拉爾基區北玻社區的停車位多了……“‘吹哨報到’不僅群眾歡迎,組織信賴,部門積極,黨員的干勁兒也被激發出來了,發現問題主動帶頭干!”建華區環境衛生園林綠化服務中心主任梁寧欣慰地說。

多方監督,確保“辦得好”——

實事辦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為提高辦事效率和質量,“吹哨”平台在已辦結事項中,設置“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3個選項,對群眾基本滿意、不滿意或重復提交的事項,由承辦單位進行專項督辦、跟蹤回訪,直到群眾滿意為止。“過程可查、情況可評、效果可督,咱們心裡有底了!”辦事群眾紛紛點贊。

讓監督發威,組織力量不可或缺。“智慧城市指揮中心成立了一支巡查中隊,主動下沉到一線‘找事兒’,對疑難問題抽查、檢查,確保老百姓反映的每件事都辦實、辦好。”龍沙區城管局局長郭有為說。“每年年底,市裡還會根據辦事清單,對7區9縣和各委辦局進行考核,排名末2位的將被市委市政府約談。”齊齊哈爾市城市綜合管理指揮中心主任王赫宇說。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21年,齊齊哈爾市各級指揮平台共受理群眾反映事項20.1萬件,辦結19.8萬件,辦結率達98.5%。“現在有56家委辦局入駐‘吹哨報到’平台,下一步我們爭取將一些大企業的房產處、后勤處也納入進來,繼續擴大覆蓋面、提升知曉率,確保服務群眾無死角!”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本報記者 孫家琪)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