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楊克冰臨城抗戰英名傳

梁婧
2022年02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克冰臨城抗戰英名傳

  楊克冰,女,遼寧省海城市人,1909年10月出生。1933年5月,楊克冰在北平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受組織派遣前往張家口,參加抗日同盟軍,做兵運工作,后被國民黨中央憲兵第三團逮捕,關押在南京江蘇省第一模范監獄。獄中她堅持開展工作,團結難友同敵人進行了堅決斗爭。1936年出獄后,楊克冰由上海返回北平,被黨組織派到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工作,任北平“民先”總隊部婦女部部長,組織、宣傳和發動各界婦女投身抗日救亡斗爭,並參與組織領導了“一二·九”學生抗日救亡運動。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楊克冰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跟隨楊秀峰來到冀西開辟抗日根據地,隨行的有很多來自平津、東北的大中學校愛國師生。在冀西,楊克冰深入群眾開展思想工作,深受當地群眾的尊敬,群眾親切地稱她為“楊大姐”。

  10月初,楊克冰趕赴臨城和內丘,先后說服兩縣保安隊200余人加入共產黨人領導的抗日隊伍。25日,在山西省昔陽縣皋落鎮召開冀西游擊隊成立誓師大會,楊克冰任政訓部副主任。此后,楊克冰率部轉戰臨城、內丘、贊皇一帶,取得了一系列對敵斗爭的勝利。

  1938年4月8日,楊克冰前往參加臨城縣抗日政府在三岐村召開的群眾大會時,日偽軍突然出動200多人向該村包圍。楊克冰臨危不亂,率領冀西游擊隊迅速佔領白雲山高地。她沉著指揮,身先士卒,自己抱起一挺機槍連續向敵人掃射,擊斃日偽軍十余人,戰士們備受鼓舞。戰斗從上午一直打到天黑,敵人傷亡慘重,又害怕夜襲,隻得被迫撤退,而游擊隊無一傷亡。楊克冰率冀西游擊隊初戰告捷,擴大了共產黨和八路軍的影響。

  楊克冰充分發揮善於民運工作的特長,在冀西積極開展統戰工作,爭取了一大批原地方武裝參加抗日隊伍。她特別重視發揮臨城縣開明士紳、進步知識分子的作用,將他們中的很多人推薦為根據地干部。在楊克冰等的領導下,短短幾個月時間,臨城縣掀起了參軍高潮,冀西游擊隊從成立時的200人迅速發展到2000多人。

  1940年7月,根據上級指示,以冀西游擊隊為基礎,成立了八路軍一二九師十一旅兼冀西軍分區,楊克冰任政訓部副主任。她多次率部打擊敵人,參與指揮了石城、趙庄村反擊戰,白鹿角反頑戰斗、黑水河殲滅戰等戰斗,並出色完成了部隊的彈藥供應、戰地后勤等工作,成為冀西家喻戶曉的巾幗英雄,日偽連連驚呼:“冀西游擊隊裡有個厲害的女戰將”。

  1941年5月,楊克冰當選為太行區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奔赴延安。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