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述評之十

2022年02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涵,其中之一是——

“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理論和實踐上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作答強黨之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歷經歲月洗禮愈發朝氣蓬勃,飽經磨難考驗依然初心如磐,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這是百年大黨立志千秋偉業而作出的戰略抉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繼而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繼續奮進,艱巨繁重的使命任務對黨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要求。

非凡之事業,非凡之擔當。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面對中外記者,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語氣冷靜而堅毅:“打鐵還需自身硬。”

通俗形象的話語,道出質朴深刻的邏輯:打最硬的鐵,須是鐵打的人。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2014年12月,在江蘇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並將其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並列,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並從8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兩大革命”的重要論斷,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從“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從“黨的自我革命”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展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遠見和清醒。

一段時間以來,由於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有些黨員、干部政治信仰出現嚴重危機﹔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四風”盛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普遍存在﹔特別是“七個有之”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沉的憂患感和強烈的緊迫感,將全面從嚴治黨擺在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擺在治國理政全局至關重要的位置,以世所罕見的力度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帶領百年大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淬火成鋼,再鑄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成為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求索大黨之治:“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2021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這裡舉行。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到了“窯洞對”——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堅持政治引領,把全黨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數,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2020年4月,在秦嶺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秦嶺,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征。曾幾何時,一些人竟將國家公園變成私家花園,北麓違建別墅如塊塊瘡疤。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堅決推動這一問題查處。2018年7月以來,位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領導干部因違紀違法被查處。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統領性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充分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堅決治理“七個有之”問題,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以精准有力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全黨上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黨的旗幟下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堅持系統推進,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組合拳”。

2021年仲夏,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

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總書記停下腳步、仔細察看:“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

持之以恆,方得始終。

管好治好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不啻於一項浩大復雜的系統“工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引領偉大實踐——

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以上率下抓作風建設,解決“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到2021年6月,共有62.6萬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查處﹔

以雷霆萬鈞反腐敗破局,“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到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

黨內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

明責任、強組織、嚴紀律,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開創性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破立並舉,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我國反腐敗領域的基礎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3天后,一個具有創制意義的國家反腐敗機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立足根本、著眼長遠,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制度治黨全面進入“快車道”:從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再到首部《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一系列基礎性關鍵性黨內法規制定修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

從“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的大刀闊斧,到夯基固本、建章立制的工筆細畫,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書寫了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新篇章。

迎接新的趕考:“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2022年1月11日,北京西郊。

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面對黨內“關鍵少數”,總書記語重心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

7天之后,京西賓館。

黨的百年華誕后首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剖析當前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以“四個任重道遠”警示全黨——

“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言之切切,洞察深遠。

迎接新的趕考,任務更加艱巨、挑戰更加嚴峻。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

與此同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面對新問題、迎接新挑戰,必須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堅持自我革命,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極度腐化墮落的典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近期熱播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中,孫力軍案件暴露出的政治問題觸目驚心。

腐敗問題本質上是政治變質,腐敗問題的背后,往往有政治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兩個確立”重大意義的深刻闡述,既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又是開創未來的根本依靠。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根本要求是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始終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雄辯証明,這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戰勝前進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優勢。

——堅持自我革命,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2022年第一個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就公開發布了7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剛剛過去的2021年中,該網站公布的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多達25名。

“‘怎麼老抓?沒完沒了。’隻要存在就沒完沒了,就是要永遠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將過去人們所熟知的“打鐵還需自身硬”變成了“打鐵必須自身硬”,一詞之變凸顯的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信念,更是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非凡勇氣。

邁上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

——堅持自我革命,必須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

自我革命,猶如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做到?

無私者,無畏。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人民,是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

趕考遠未結束。新的趕考路上,既有無限風光,亦有亂雲飛渡。

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定能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朱基釵、孫少龍、王琦、高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