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任理軒
2022年02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山磅礡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燈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的這一重大論斷,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結論,闡明了把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不斷推向前進的重要保証,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思想精髓,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我們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一貫強調領導核心的重大作用,始終注重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充分証明,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領導、親自指揮下,黨和人民攻堅克難,形成一系列原創性思想、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

歷史的選擇。船重千鈞,掌舵一人。在革命早期,黨的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遵義會議之所以成為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是因為這次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此,中國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百年來,每到緊要關頭、每臨嚴峻考驗,黨的領導核心都能帶領全黨力挽狂瀾,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破浪前行。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在近代遭受前所未有劫難的中華民族何以找到正確道路,從沉淪的谷底奮起,扭轉自己的歷史命運?是因為“中國人學得了一樣新的東西,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由馬克思主義先進思想孕育催生、肩負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須臾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正是因為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才能克服右傾機會主義、“左”傾教條主義等錯誤,推動革命事業勝利前進。正是因為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地位,我們黨才能領導人民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要克服重重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有科學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全黨才有了頂梁柱,14億多中國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百年奮斗歷程得出的必然結論,是歷史的選擇。

時代的選擇。時代是出卷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就是不斷破解重大時代課題的過程。黨的領導核心,正是在解決時代課題中彰顯掌舵領航的重大作用﹔黨的科學理論,正是在回答時代之問中彰顯科學指引的重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歷史方位蘊含著新的時代課題,對我們黨提出新的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我國進行各種圍堵、打壓、搗亂、顛覆活動,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艱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要求我們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答好新時代的考卷,迫切需要黨的領導核心掌舵領航,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迫切需要科學理論指引方向,牢牢把握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取得這樣的偉大成就殊為不易,其難度之大、歷程之艱、效果之著、影響之廣,在黨的歷史上、新中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都是少見的。《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彰顯了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兩個確立”,正是在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形成的,是時代的選擇。

人民的選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兩個確立”是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全國各族人民都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參與者、見証者。面對種種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民族復興偉業之所以能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就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從容駕馭各種復雜局面,有效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領路人,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中華“復興”號巨輪必將無懼風雨、劈波斬浪,駛向光輝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深刻體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認同。“兩個確立”順應民心、體現民意,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是人民的選擇。

“兩個確立”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最根本的保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兩個確立”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最根本的保証。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要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的十八大后,我們黨清醒認識到,管黨治黨一度寬鬆軟帶來黨內消極腐敗現象蔓延、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黨群干群關系受到損害,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受到削弱,黨治國理政面臨重大考驗。正是因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十八大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如果不能科學回答這些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就會缺乏科學理論指引,我們就難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兩個確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強大的政治保証和思想指引。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我們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深刻洞察能力、科學決策能力、高超駕馭能力﹔充分証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充分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堅強政治保証。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科學理論指引。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能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牢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個確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大同心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之中,最深厚的力量在中國人民心中,必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不懈奮斗。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隻要有堅強領導核心、有科學理論指引,就能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兩個確立”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人民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學理論。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衷心擁戴,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篤信篤行,沿著這一思想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兩個確立”把全國各族人民動員起來、團結起來、凝聚起來,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決定道路方向,決定事業成敗,決定黨的興衰,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更加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

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有思想上的高度認同,才有政治上的絕對忠誠、行動上的堅決維護。我們要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我們要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深入體悟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深入體悟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是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我們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理解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這一思想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政治上堅決忠誠核心。要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兩個維護”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須始終堅守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做到“兩個維護”放在首位,在政治上堅決忠誠核心。忠誠核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加強政治歷練,善於把握政治大局、政治邏輯,把准政治方向,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隻要我們在政治上堅決忠誠核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能把我們黨團結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一致向前進。

行動上始終維護核心。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實際行動上見真章、求實效。要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踏上新征程,既有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一切行動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揮,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把“兩個維護”體現到各項制度規定中。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必然是一個十分艱辛的歷程,必須戰勝千難萬險才能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也必將進一步彰顯“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