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書寫新的奮斗歷史(思想縱橫)

周  陽
2022年02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團結帶領人民書寫新的奮斗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黨將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當代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通往民族復興夢想的康庄大道、人間正道,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腳踏人間正道,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要保持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持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