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歷史自信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康振海
2022年02月23日08: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在長期奮斗的歷史實踐中沉澱累積起來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

歷史自信是通往未來的強大動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需要我們始終堅定歷史自信,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

堅定歷史自信,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激發繼續前進的豪情壯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堅定不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堅定的歷史自信是在偉大歷史實踐中不斷形成的

歷史自信,就是對一路走來的努力、能力、成就、經驗堅信不疑。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在長期奮斗的歷史實踐中沉澱累積起來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作為自己擔當的使命任務,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給世界發展中國家繁榮發展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偉大的精神對偉大的事業具有重要激勵引領作用。回望百年,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我們黨之所以歷經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偉大的奮斗精神。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這是立黨興黨強黨的豐厚滋養,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也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的精神源泉。

堅定的歷史自信是繼續交出優異答卷的關鍵

歷史自信是通往未來的強大動力。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需要我們始終堅定歷史自信,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百年奮斗的主題,也是趕考之路上不變的“考題”。答好“考題”,要堅定歷史自信,堅持從國情出發,科學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文化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建設,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應對風險挑戰,要堅定歷史自信。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新征程上,發展環境更加復雜,隻有堅定歷史自信,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才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堅定歷史自信。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一百年來,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奮勇拼搏,持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群眾路線,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加強自身建設,要堅定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經受住了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新的趕考之路上,全黨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升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廣大黨員要強化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著力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以堅定的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首過去,展望未來,隻要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強化理論武裝。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深化歷史認知。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教育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無愧今天使命擔當,不負明天偉大夢想,滿懷信心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寶貴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我們要深刻把握歷史規律,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著眼新形勢、把握新情況、解決新矛盾,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以堅定的歷史自信開創美好未來。總結歷史是為了從歷史進程中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大勢,提高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時刻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始終同人民群眾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運與共,將黨的奮斗精神轉化為奮發進取的實際行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