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力行踐初心

——山西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2年02月23日08: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一指導組精心指導下,省委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各級黨委(黨組)緊緊跟上、抓實抓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百姓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學史力行,實干為民。三晉大地上,一件件民生實事,辦得扎實、辦得有力,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一項項惠民舉措,順了民意、暖了民心,換來的是一聲聲群眾贊譽。為民辦實事,事事有著落,件件得民心,為“學史力行”寫下了生動注腳。

走好群眾路線

高位部署全力推動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黨史學習不僅在於知,更在於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和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圍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五個著力辦實事”部署要求,對標對表中央要求,高站位部署推進實踐活動,形成了職責清晰、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快速推進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百姓心為心,更好傾聽回應群眾呼聲。各級黨委(黨組)深入群眾聽民聲訪民情,普遍運用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網絡征求意見、信訪渠道和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方式,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工作,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把問題找准找實。省委常委同志帶頭深入基層察民情、訪民意,將農業保障、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民營企業就業人員社保、教育質量提升、困難黨員幫扶、公立醫院購藥費用等領域的13個問題納入省委常委會“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引領帶動各級黨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省級參學單位共列出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309項,全部明確工作舉措和完成時限。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全省各級領導發揮示范作用,牽頭辦理一批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解決一批信訪問題、健全一批社區基層組織、辦理一批民生實事、推動一批重點項目,引領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實做好,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省各級領導干部採取蹲點督辦、親自領辦、幫助協辦等方式,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80余萬件,其中,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民生領域實事15.7萬余件,“一老一小”等重點群體養老、教育、安全、心理健康等問題2.3萬件。抽樣調查顯示,辦實事項目總體完成率達90%以上。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徽閃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全省扎實推進“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報到參加志願服務,運用“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創新開展“十萬黨員結對認親、排憂解難溫暖民心”、村(社區)“兩委”換屆后“開門一件事”、點亮“微心願”“接訴即辦”等活動,省市兩級黨員為身邊群眾辦實事85萬余件。

厚植為民情懷

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派出所精心組織執勤民警、輔警在轄區各中學、小學及幼兒園周邊進行巡邏防控、隱患排查、交通整治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執勤民警、輔警在學校門前疏導交通,引導家長及學生戴好口罩、掃“雙碼”、有序排隊報名入校……在全省中小學校周圍,“護校安園”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省力求每一件為群眾辦的實事好事都有力度、有溫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這樣的生動實踐在三晉大地遍地開花。

全省上下堅持問需於民,使發現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成為增進民生福祉、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過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辦進群眾心坎裡。2021年以來,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政策在我省延續落地落細實施。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7.5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05.6%。在2051個重點社區(村)確定幫扶對象24.63萬人,開展“131”服務22.25萬人,通過幫扶實現就業15.53萬人。全省著力打造10個社區養老服務品牌、200個社區養老服務示范機構、50個養老服務示范社區、100個社區養老服務示范組織。我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全省著力深化政務服務,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確保問題准、措施實、效果好。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推動企業注冊、公章刻制、發票申領、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等各環節企業開辦業務“一網通辦”,省、市兩級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創新監管方式,推動“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常態化,逐步構建起以信息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聚焦群眾所思所盼,全省各級各部門結合職能職責,著力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截至去年8月底,全省已推出戶政、出入境、交管等方面便民利民措施1800余項,為群眾辦實事74萬余件,服務群眾433萬人次。全省圍繞快速響應、推進解決、跟蹤落實、辦結反饋、實效評估,建立健全辦實事長效機制,出台省級相關制度1482項、市縣相關制度9760項。

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產業建設等戰場上,一場場生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正蓬勃展開,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續提升。

牢記初心使命

健全完善長效機制

“朱呂村村東的供水閘閥井漏水了。”去年初冬的一個夜晚,夏縣“12345”服務熱線突然響起。接到訴求之后,夏縣相關部門聞風而動,接訴即辦,第一時間安排搶修人員到達現場,經過10多個小時的奮戰,終於恢復了正常供水。運城聚焦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針對過去老百姓遇到不同的問題需要打不同的熱線,號碼容易混淆的問題,將服務熱線歸並優化,各級部門在運城設立的政務服務統一到“12345”一個熱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

為民服務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我省各級各部門堅持把“當下做”與“長久立”相結合,聚焦常態長效,著力在建立完善機制上出實招、下實功,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省人社廳讓社保大數據“領跑”推動繳費“零跑”,運城市鹽湖區搭建零工市場幫助務工人員就業,受到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通報表揚。省國資委建立省屬企業防止欠薪欠保長效機制,維護企業職工合法權益。省總工會牽頭打造戶外工作者“愛心驛站”,省婦聯為易地搬遷脫貧婦女贈送“兩癌”健康保險,把黨的關懷溫暖送到群眾身邊……

老百姓的煩心事,也是改革的突破點。深化改革,是解決難題的良方。我省加快推進改革,統籌抓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等各方面工作,推動民生保障和各項社會事業長足進步。堅持蹄疾步穩、攻堅克難,全面推開“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地方金融改革、行政事業單位改革等,推動改革創新取得積極成效。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對52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實施改革。推進醫保制度改革,不斷健全完善醫療保障體系,破解看病難、看病貴難題取得突破性進展。“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站穩群眾立場,建立了許多機制和平台,解決了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為人民謀幸福,是念茲在茲的不變初心,更是接續奮斗的永恆坐標。全省廣大黨員將始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細落實,用心用情用力增進民生福祉,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不斷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本報記者 李煉)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