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南省總連續3年深入實施“五大行動”、辦好“十件實事”

“職工需求在哪裡,行動風向標就在哪裡”

2022年02月23日08:5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在河南省總工會部署開展的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中,全省各級工會共籌集慰問款物價值1.01億元,走訪企業3982家,慰問職工27萬多人次,為職工提供各項服務30余萬人次……

常態化幫扶困難職工、關愛勞模和一線職工是河南省總工會2021年“十件實事”的重要內容。過去3年,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5.2億元,實施“五大行動”、辦好“十件實事”,探索形成了上下聯動、可量化能考核的工作載體,取得了顯著成效。

“突出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繼續加大工會經費向基層傾斜的力度,擬投入資金2億多元,進一步做好服務職工各項工作。”2022年虎年春節剛過,河南省總工會關於實施“五大行動”、辦好“十件實事”的消息如約而至。3年來,“五大行動”“十件實事”通過工會渠道為全省勞動者解決一批急難愁盼的問題,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滿意度和認可度。

情系職工 堅持職工需求導向

“多虧了工會的愛心托管班,這個寒假過得很省心。”鄭州一單位職工楊女士感嘆。作為深化女職工關愛行動的一項重要舉措,河南省總工會從2017年起在南陽等地開展職工子女假期愛心托管服務工作試點,隨后在全省逐步推開。

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將工會愛心托管班建設納入突出辦好的“十件實事”之一,先后動員440多家基層單位參與,拿出100萬元設立職工子女托管服務專項資金,選樹100家省級工會示范愛心托管班進行資金補貼,幫助2萬個職工家庭解決職工子女假期無人看管難題。在省總的示范帶動下,全省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已分別制定符合當地實際和特色的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專案,工會愛心托管班更加專業化、規范化,讓這一普惠服務形成了具有工會特色的亮點品牌。

“職工的需求在哪裡,風向標就在哪裡。”3年來,“五大行動”“十件實事”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成為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生動實踐。

據統計,在2021年,河南全省各級工會支持新建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523家﹔投入資金9651萬元,為2071萬人次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建成職工子女托管班400多家、愛心母嬰室1000余家﹔投入就業創業服務活動資金857.6萬元,提供免費就業服務56.9萬人次,幫助實現就業創業5.1萬人次……

勞模帶動 盤活省內優勢資源

新年伊始,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的抖音視頻號裡,駐馬店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馮志合在鄉親們的喝彩聲中深情開唱。由他投資的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項目集農業、文化、旅游於一體,吸納1500人就業,每人每年增收3萬元以上。

如何用好省內寶貴的勞模資源,河南工會探索出了自己的經驗。

2021年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第一年,河南省總工會擦亮勞模助力脫貧攻堅“6+1”行動品牌,全面啟動“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全省共有1.8萬名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等先進人物和6000多個先進集體參與,打造勞模鄉村振興出彩基地803個,新投入資金81億元,惠及5700余村、800余萬人。省總選樹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十大領軍人物”“十面紅旗單位”,推廣28個典型案例,命名70個鄉村振興勞模出彩基地。

一名勞模就是一面旗。各級工會不斷加大力度,創新載體手段,放大品牌效應。洛陽工會在全市組織“鄉村振興勞模出彩志願服務月”行動﹔漯河工會組建8個鄉村振興勞模出彩“合力團”﹔安陽工會實施鄉村振興勞模出彩“雙百”“雙助力”計劃﹔南陽市臥龍區打造艾草行業勞模創新聯盟……在鄉村振興的時代舞台上,廣大勞模先進各展其能,引領全社會匯聚起助農興農富農強農的強大正能量。

與“實”俱進 適時調整活動內容

2021年初,一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行動在中原大地上開始進行。在布局全年工會基層工作的同時,河南省總工會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列入工作頂格協調事項,全省工會系統結合赴基層蹲點活動,創新工作方法,推動工作向縱深發展。去年,河南發展新就業群體工會會員21萬余人。

3年來,河南省總工會實施“五大行動”、辦好“十件實事”的過程中,在確保這項工作延續性的基礎上,一直在對有關內容進行適當調整。

今年,河南省總工會“五大行動”擬保留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行動、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維護職工權益行動,調整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和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行動﹔“十件實事”擬保留常態化幫扶城市困難職工、鼓勵工會會員綠色出行、支持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支持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推動開展職工子女愛心托管服務和母嬰室建設、深化就業創業服務、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推動實施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和鼓勵開展消費惠農活動等9件實事,調整實施關愛困難企業職工、技術工人和勞模身心健康實事。

“今年的‘五大行動’‘十件實事’將繼續突出以職工為中心這條主線,重在服務基層求實際、實在、實用、實效,持續加大工會經費向基層傾斜的力度,更深更細地做好服務職工各項工作,把省委對工會工作的殷切期盼進一步化作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生動實踐,用心用情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