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雲南聚焦解決群眾醫保經辦“急難愁盼”問題

2022年02月23日09:00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郜晉亮)日前,記者從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進一步強化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實解決群眾醫保經辦“急難愁盼”問題。

據了解,雲南將大力推進服務下沉,加快形成省、州市、縣、鄉鎮、村五級經辦服務體系,補齊基層服務短板,打通醫保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著力在經辦服務體系上實現全覆蓋。

同時,大力實施“醫療保障服務示范工程”,推進跨區域醫療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管理一體化,實現省域內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著力在服務能力上提質增效。制定全省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堅決取消法律法規及國家政策要求之外的辦理環節和材料。

為了保障群眾多樣化的需求,雲南還將著力推進服務模式多樣化,大力推進“互聯網+公共服務”,通過窗口端、移動端、自助終端、服務熱線等多種模式辦理。此外,針對特殊人群個性化服務,為老年人、殘疾人開辟綠色通道,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第三方藥品配送上門的服務新模式,解決特殊慢性病人“頻繁跑腿”的困難。

此外,雲南還將全面推行異地就醫備案承諾制,著力推進異地就醫更加便捷高效,加快推動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異地就醫備案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等高頻醫療保障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全方位推進線上線下經辦服務融合發展,推動異地就醫網上備案、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