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

2022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領會“十個明確”,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原創性貢獻,是新征程上我們把握歷史主動、創造新的勝利的根本保証。

“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了深邃思考。

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揭示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相互關系,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

在黨中央組建一系列頂層機構,全面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財經、外事、國家安全、網信等重大工作的領導﹔將黨的領導貫徹和融入到意識形態、國有企業治理、高校領導體制、群團組織建設等各領域各方面工作之中……

一系列基礎性、創制性、戰略性舉措,使黨中央真正成為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全黨上下“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

擘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堅定“四個自信”——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並提,明確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

黨的十九大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十四五”時期發展謀篇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首個“全面”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奇跡。

著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3年11月,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拉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規模機構改革大幕、四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

9年多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

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經濟總量超過110萬億元,連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畫卷徐徐展開……

“中國之制”充分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成就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建設一個現代化的強國,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矢志不渝的夢想。

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從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

2021年7月1日,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清晰描繪時間表、路線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的基礎上,作出新的“兩步走”戰略安排,不僅把原來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的時間表提前了15年,還提出了更高的目標、更高的追求。

“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

“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

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發布。“所有的人富裕”這一馬克思、恩格斯對未來社會的美好設想,正在中國大地化為“共同富裕”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

從脫貧攻堅“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到疫情防控“一個都不放棄”的全力救治﹔從“十三五”規劃綱要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作為首要原則,到“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奮斗目標……人民至上,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價值取向和力量源泉。

“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中,展現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遠見與自信。

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把舵定向——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前往廣東,習近平總書記思慮深遠:“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幾個地球也不夠中國人消耗。”

9年后的幾乎同一時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

9年多來,從作出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從創造性提出新發展理念的理論飛躍,到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習近平總書記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9年多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文化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等奮斗目標,匯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大願景”。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今天,“嫦娥探月”“天問探火”等一項項大國重器夯實中國奔向現代化的底氣,奔騰不息的長江黃河奏響新的澎湃樂章,昔日黃沙遮天的塞罕壩變成綠意盎然的林海,“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壯大……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展望本世紀中葉,中國十幾億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意義深遠——

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

2022年1月20日,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通過的公報鮮明指出百年大黨永葆生機的奧秘。

70多年前,在陝北的窯洞,面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

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這一重要命題,引領我們黨用勇於自我革命的行動找到“窯洞之問”的“第二個答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發展,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時間回到9年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階段,“四大考驗”嚴峻復雜,“四種危險”尖銳深刻。

2012年11月15日,中外記者會聚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

鎂光燈下,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斬釘截鐵地說:“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兩天后,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發出振聾發聵的警告: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習近平總書記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開啟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第十個年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深刻指出:

“十年磨一劍,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確保黨不變色——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新飛躍。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一年后,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一同載入黨章,寫在黨的旗幟上。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新征程上,9500多萬黨員切實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就一定能夠帶領億萬中國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必須堅定不移反腐敗,確保黨不變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從“打虎”“拍蠅”“獵狐”的震懾,到制度籠子的約束、精神之“鈣”的補足,再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

一系列重要安排,開拓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境界。

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必須馳而不息抓作風,確保黨不變味——

2013年7月11日,細雨中的西柏坡草木蔥蘢。紀念館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塊展板前駐足良久。

“不做壽,這條做到了﹔不送禮,這個還有問題,所以反‘四風’要解決這個問題﹔少敬酒,現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關鍵是要堅持下去……”總書記邊看展板邊說。

對照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前定下的規矩,中央八項規定指向清晰、具體可行,引領了一場深刻的黨風政風之變、黨心民心之變。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標志著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圓滿結束。

獨具匠心的奧運村,令人驚嘆的比賽場館,非凡卓越的組織工作……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用“真正無與倫比”來盛贊這場“偉大的盛會”。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正是黨領導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濃縮寫照,是以“十個明確”為核心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必然結果。

偉大思想引領偉大事業,實踐創新推動理論創新。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2020年3月,之江大地春寒料峭。

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實地考察復工復產。在世界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舟山港,總書記一路深入調研,進行著深邃的思考。

如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考察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大決策:“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這一重大決策納入“十個明確”。

與偉大實踐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基礎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出進一步概括。

一系列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和理論創新的成果。

2022年1月27日,在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煤炭清潔化利用問題,明確提出要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這是近半年來,總書記地方考察期間第三次調研能源企業。

綠色低碳,事關長遠和全局。一系列考察與會議,著眼解決關系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遠的戰略眼光,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立足時代之基,回應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

2013年11月26日,在山東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

站在堅定文化自信、實現民族復興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鑄魂的思想力量。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植根廣袤中國大地和中華文化沃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嶄新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特質的融會貫通。

思想如永恆燈塔,指引壯闊新征程。

2022年新年伊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禮堂座無虛席。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在這裡舉行。

在這堂面向“關鍵少數”的“開年第一課”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

“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偉大思想與非凡事業彼此輝映,科學理論與偉大實踐相互激蕩。新征程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南,14億多中國人民必將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書寫人類文明新的精彩華章。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張曉鬆、胡浩、史競男、丁小溪、黃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4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