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行勝於言

——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2月24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沒有終點。新時代新征程新趕考之路,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大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長青的講話,再一次激發了全廳百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賡續學習、不斷踐行黨史學習教育的自覺。

一堂堂生動的黨史宣講,一次次激蕩的現場教育,一件件暖心的民生實事……在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中,自治區水利廳各級黨員干部進一步提升思想、凝結共識,扎實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目標要求,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推進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獲得了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和群眾的肯定。

以學為要 打牢思想根基

自治區水利廳黨組率先垂范,“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濃厚學習氛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七一”慶祝表彰系列大會、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大會等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不同歷史時期歷史等重點內容,自治區水利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撰寫理論研討文章388篇,召開集體學習(擴大)會22次,廳屬黨組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104次。

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主要內容和重點任務,自治區水利廳扎實進行專題宣講輔導、專題讀書培訓、研討交流、測試檢驗、專題黨課等。先后邀請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圍繞5個專題學習,進行了5期專題宣講報告會﹔廳屬各單位積極舉辦開辦各類讀書班、培訓班62次﹔各級中心組圍繞10個專題開展了集中學習和研討交流67次﹔累計開展黨史知識要點測試101次﹔落實專題黨課107次。自治區水利廳系統立足工作實際,分專題、成系列、有連貫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理論之“基”。

自治區水利廳以“每日晨讀”“學習講堂”“學習夜校”等多種載體,積極拓展“快問快答”“學‘習’大家談”“微講堂”、黨史學習教育“有聲圖書館”等多種形式,帶領黨員干部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各級黨組織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開展現場教育,深入烏蘭夫紀念館、多鬆年烈士紀念館等開展現場教育、集體宣誓和主題多樣的黨日活動,感悟紅色政權來之不易。

以人為本 辦好民生實事

民生無小事。現實的民意傳達上來,剩下的就是把民意落實好。

自治區水利廳著眼精准解決群眾最需要最直接最現實最緊迫的突出問題,通過民意征集專欄、實地調研、基層座談訪談等方式深入開展“三問”,廣泛征求水利工作和其他方面的意見建議182條,緊扣基層所需,緊貼民生所盼,累計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71件(個)。

自治區水利廳領導干部率先帶頭,深入實地調研,現場推進工程進度。在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鄉十八台村委會大灣村投資122萬元實施的供水工程,徹底解決了大灣村62戶134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在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巴彥圖嘎蘇木投資84萬元實施的飲水安全工程,解決了蘇木3個嘎查村25戶88人的飲水難問題﹔在通遼市新艾力嘎查投資152.4萬元的供水工程和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北堡鄉營盤梁投資110萬元的供水工程,將分散式供水改為自來水供水,改善了4個村400人的飲水條件,提高農牧民供水保証率﹔在赤峰市太平地鎮聯村投資298.35萬元的供水保障工程,解決項目區水源水量不足問題,提高了工程供水可靠性……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廳屬各級單位不含糊、不打折扣、不變形走樣,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辦實事解難題的實際行動。其中,黃河三盛公水利樞紐管理中心投資800多萬元落實民生實事47件﹔鐙口灌區管理中心以單獨輸配水170萬立方米的辦法,有效解決了土右旗廟營子村春耕播種農田無法澆灌問題﹔內蒙古水利科學研究院推廣節水灌溉技術成果,為杭錦旗錫尼其日格嘎查的農牧民解決了滴灌“最后一公裡”問題……

在定點幫扶的興安盟突泉縣永安鎮四家子村,2021年自治區水利廳協調落實榆樹溝河道治理工程幫扶資金450萬元,協調劃撥集體捐贈至紅十字會的近10萬元善款,到突泉縣開展“光明行”活動。黨史學習教育期間,自治區水利廳黨員干部深入包聯社區和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到610人次,開展大型志願服務活動7次,投資10余萬元在包聯社區維修主路面、補植綠地等,小區面貌煥然一新,獲得社區居民高度贊譽。(侯艷嬌 李建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