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遼寧大連公開挂牌督辦15項重點民生實事

2022年02月24日08:4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王榮琦報道 實施老舊小區改造700萬平方米,完成天然氣置換27萬戶,八一路、黃河街等8條道路實施大修改造,建設25項農村飲水安全維修養護工程,建成13所中小學,啟動建設首批家庭養老床位5000張……記者從大連市政府獲悉,2022年,大連市再次集中財力確定了15項重點民生實事35個項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實施重點民生工程是大連市委、市政府對全市人民的鄭重承諾,承載著廣大市民沉甸甸的期盼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確定的15項重點民生實事受益群體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內容更加具體務實,成果更加直觀。

各級政府將圍繞健全民生托底保障、完善城鄉公共設施、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等領域,不斷加強和改善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讓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城市安居工程方面,重點實施700萬平方米、10萬戶老舊小區改造﹔實施燃氣安全提升工程,主城區剩余27萬煤氣用戶置換天然氣工作全部完成。

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工程方面,大中修改造200公裡農村公路、實施400萬平方米村內道路硬化、實施25項農村飲水安全維修養護工程建設、完成191戶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實施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7966座。

公共交通設施優化工程方面,完成大連北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按照“填空白、減重復、增覆蓋、便接駁、發展微循環、實現多樣化”原則,優化常規公交線網布局﹔2022年計劃新開、調整6條公交線路﹔新增100台新型出租汽車。

就業保障工程方面,廣泛征集就業崗位,搭建供求對接平台,優化就業服務能力,全年實現新增就業10萬人以上,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救助保障工程方面,再次提高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教育惠民工程方面,建成13所中小學、新增15所公辦幼兒園,增加公辦普惠性幼兒學位6000個﹔文化惠民工程,引進高端演出並發售專業劇場文化惠民卡1萬張。

為確保民生實事順利推進、高質量實施,大連市政府實行公開挂牌督辦。市政府督考辦對重點民生實事全程監督。各地區、各部門統籌安排工作進度,把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轉化為城市發展的“責任清單”,做到可檢查、可考核、可問責,確保本地區、本部門承擔的實事項目按期完成。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