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黃勇祥 周章師 鄧福職
2022年02月24日08:4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廣西革命老區百色市田東縣把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總結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的新起點,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做到黨史學習日常化,辦好實事常態化,制度建設長效化,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

黨史學習日常化。充分利用作為百色起義策源地的紅色資源優勢,持續開展“黨課開講啦”、“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打卡紅色教育基地等活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學深悟透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納入全縣領導干部年度教學培訓計劃,作為培訓的必修課程,分期分批對領導干部進行系統培訓。同時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各級黨組織“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計劃,讓全體黨員干部深入系統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辦好實事常態化。實施一批造福於民項目工程,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關心未成年人成長,成立了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聘請124名“送教上門”兼職教師為38名對象開展送教上門400余人次,全縣殘疾適齡兒童入學率100%﹔挂牌成立田東縣青少年勵志教育學校,吸納送矯生105名﹔關懷老年人,按時為24368名高齡老人發放生活補貼407.915萬元﹔實施一批老舊城區、老舊街道改造項目,開展亮化、硬化改造﹔田東縣相關部門聯合約談18家房地產開發商及2家燃氣企業,解決房地產住房管道燃氣工程安裝費問題﹔田東縣江城鎮多方溝通協調,開通鎮區至架龍村那坤屯早晚班公交車路線,解決長期困擾23位小學生家長的揪心事。截至2021年底,全縣辦實事好事共2748件。其中,共備案重大項目(事項)566個,已完成400個,正在加緊實施166個。

制度建設長效化。圍繞田東縣“一年打基礎,三年趕先進,五年走前列”三步走戰略布局和“七大振興”戰略舉措,以為民辦實事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四個機制。一是建立健全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各基層黨組織設立“黨員先鋒崗”、“文秀先鋒崗”和責任區,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接受群眾監督。同時開展“雙報到”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二是建立健全“問需於民”長效機制。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助力鄉村振興、解決民生問題、化解矛盾糾紛等方面制定一批管長遠、管根本的政策措施。三是建立健全“一台賬三清單”管理機制。推行“為民辦實事台賬”制度,由群眾“點單”,黨員干部“接單”,各鄉鎮各單位完成“訂單”,解決好群眾訴求。四是建立評議制度。派出督導組開展監督評議,做到“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以解決問題實效檢驗為民服務成效。

(作者:黃勇祥,廣西田東縣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周章師,廣西田東縣委宣傳部﹔鄧福職,廣西田東縣委組織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