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圳鹽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

2022年02月24日08:4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一街之興衰關乎國勢,百年之榮辱窺於一斑。”這條長不到250米、寬不到4米的中英街,是一部濃縮的中華民族百年滄桑的歷史。探界碑、瞻仰警世鐘、參觀博物館、探訪回歸廣場……深圳市鹽田區推出的“一街四史”愛國主義線路讓游客不虛此行。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鹽田區牢牢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將黨的輝煌歷程和城區發展成就相結合,整合轄區豐富的革命傳統資源、改革開放資源和濱海旅游資源,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整個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

“動員+部署”同頻共振

“黨史百年、鹽田印記”——2021年7月,鹽田區紅色記憶圖片展開展,展場以時間為脈絡,通過近百幅圖片資料,回顧鹽田地區早期黨組織成立、東江縱隊抗日游擊戰爭、沙頭角解放、改革開放等重大事件,展現了鹽田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革命和斗爭、改革和建設的歷程。參觀圖片展的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通過這次主題展進一步了解鹽田革命老區的發展史,切身體會革命時期的艱苦不易,深刻感受鹽田人民奮勇抗擊外敵的愛國主義精神,激發了身為黨員的紅色基因活力。

紅色記憶圖片展是鹽田區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縮影。一年來,鹽田區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精心統籌謀劃,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第一時間召開區委常委會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委、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精神,研究安排工作任務。

——第一時間召開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全區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系統動員部署。

——第一時間組建由區委書記任組長、區長及區委有關領導任副組長、區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下設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任主任的辦公室,逐級傳導壓力、擰緊壓實責任,推動各項任務落實。

鹽田從全區精心抽調精干力量組建秘書組、專題教育組、宣傳組、實踐活動組等工作組,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全面開展配強人員力量、夯實工作基礎。同時,緊盯“關鍵少數”,明確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逐級壓實責任,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堅持嚴學真學,鹽田各街道各部門100%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100%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100%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100%開展專題學習,實現全區動員部署“4個100%”的工作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鹽田區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並講授專題黨課。通過區主要領導的示范帶動,鹽田區黨史學習教育規定動作抓得緊、自選動作做得實,全區黨員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學史明理”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基礎。鹽田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當前鹽田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鹽田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強調,全區上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教育、醫療等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具體問題。結合鹽田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努力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有特色、有亮點的經驗做法,推動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出彩、走深走實,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扎實成效推動鹽田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線上+線下”同步聯動

作為深圳“最美海岸線”,鹽田海濱棧道正逐漸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2021年8月,鹽田區圖書館紅色精神譜系專題館在小梅沙觀海圖書館揭牌。這座“網紅”圖書館化為一座濱海“紅色書房”,成為基層黨員和普通讀者研習紅色經典的“紅色打卡地”。

2021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鹽田區以“網紅”智慧書房為試點,設立“黨史經典閱讀專區”“黨史經典影像欣賞專區”等特色主題服務區,常態化開展“百年黨史·光影經典”專題閱讀和電影推介活動。同時,圍繞黨史、紅色文學經典、紅色藝術經典等選題,“紅色書房”面向基層黨員讀者定期推介黨史學習教育經典好書、經典音樂、經典影片,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黨史知識深入民心。

目前,鹽田區探索出以群眾和基層黨員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旅游+文化”融合發展,走出一條黨史學習教育新路徑,把文化送到群眾身邊、群眾心裡,為黨史學習教育注入新動能。

一年來,鹽田區創新方式方法,黨史宣講上接理論“天氣”、下接實踐“地氣”,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學習“矩陣”。

以上率下帶頭學。舉辦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暨全區局級、正處級實職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討班,開展全脫產集中學習研討,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區上下進一步增強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逐級落實跟進學。全區各單位黨委(黨組)緊跟區委步伐,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四史”知識,不斷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豐富載體隨時學。向全區黨員干部發放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指定書目2.1萬冊。設計制作並發放黨史學習教育筆記本2000本,每日線上推送“黨史百年天天讀”等最新學習資料400余條次,持續激發全區黨員干部潛心自學熱情。

數據顯示,2021年,鹽田區各街道各部門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263場次,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411次。各級黨組織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552場次,參與8444人次,開展專題宣講63場次,參與2276人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區理論中心組學習45場,涵蓋黨員6700余人、黨支部460個,開展專題宣講14場、參與683人次,已組織專題培訓8場涵蓋244人。區委宣講團開展宣講80余場次,受眾超2500余人次。

一年來,鹽田各級黨組織通過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利用“學習強國”“智慧黨建”等學習平台,採取專題式、調研式、研討式、體驗式等多維方式,結合實際開展討論交流,推動黨員干部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宣講+宣傳”同向聚合

中英街一邊是深圳,一邊是香港,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祖國的繁榮發展。2021年3月,鹽田區發布百年中英街“一街四史”愛國主義線路,該線路的出爐,是鹽田區開展中國共產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學習教育的實踐。

這條路線從關口處開始劃起,串聯起整條街的紅色資源,移步換景,直觀、系統講述了發生在這條街上的百年興衰。通過觀古井、望古榕、探界碑、覽浮雕,品讀文化牆,瞻仰警世鐘等標志性參觀點的講評、追憶,把黨史學習教育從書本、課堂引入中英街“四史”教育現場。

“每年都有不少深圳各區的小學生、初中生來這裡參加愛國主義線路,了解先輩如何奮斗,了解這裡的歷史和現狀。”中英街歷史博物館館員方劍輝說,“比起其他地方,中英街有著豐富的素材,以史為戒,居安思危。”

數據顯示,自“一街四史”線路發布以來,累計接待前來學習參觀的黨員干部和群眾近20萬人次,有力助推了鹽田區乃至深圳市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

“學史崇德”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動力。一直以來,鹽田區運用中英街“一街四史”重要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走進博物館”“走進黨史館”等活動,通過實地實物、鮮活講解、互動體驗等方式開展現場教學,講好紅色故事,培植黨員干部愛國主義情懷。

一年來,鹽田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次第展開。

以“百課下基層”為平台載體,實現對各領域、各群體、各級層的全覆蓋。精心遴選政治素養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黨員干部、專家學者和業務部門工作人員,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等上下結合的宣講隊伍,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黨史專題宣講,發動老革命、老英模、老黨員宣講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讓黨史宣講接地氣、有生氣、得人氣。

開展豐富多樣的宣講活動。把新時代文明實踐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打造習學書院新時代文明特色實踐站,通過發布33期“文明實踐菜單”,開展新思想入民心、新文化進萬家等特色文明實踐活動1100余場次。開展“網紅”圖書館學黨史、“音樂裡回顧黨史”、“紅色故事”微黨課等紅色主題活動,受眾超13.9萬人次。

全力做好宣傳教育,精心建設全媒體矩陣。開設“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等專題專欄,重點推出“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循著紅色記憶看鹽田”等系列報道,制作推出短視頻、長圖等一批新媒體產品。用好“四史”學習教育實踐基地和各類戶外宣傳平台,舉辦百場“四史”知識競賽、開展百場先進事跡宣講,在全區掀起學先進、趕先進、做先進的熱潮。

未來,鹽田區將全力用好紅色資源,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對全區紅色資源進行再梳理、再挖掘,加大紅色資源保護和運用力度,努力樹立新時代紅色地標。

“民生+發展”同心發力

“內湖公園15座人工橋中有2座出現斷裂痕跡。”當這條附有照片的建言出現在“鹽田民意通”小程序上時,鹽田城管部門工作人員迅速趕到公園,檢測封閉了存在安全隱患的人工橋,並制定了修復方案。

這是鹽田創新使用“鹽田民意通”小程序解決民生“大問題”的一個案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鹽田區積極推動“鹽田民意通”小程序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度融合,解決群眾的煩心事。

據了解,“鹽田民意通”后台系統建立起黨群議事會專題庫,將反復出現的熱點訴求納入專題庫,由社區黨委通過系統“吹哨”,發起社區黨群議事會,相關部門必須及時到場,與“兩代表一委員”、黨員群眾共商共議,會議議定事項錄入系統督辦。社區解決不了的,由街道、區逐級召開黨群議事會推動解決。城中村綜合整治、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避風塘環境整治等“老大難”問題,通過這樣的“層層遞進”,由區領導帶頭回應民意,一一破解。

數據顯示,通過“鹽田民意通”等平台,全區完成各類民生實事6900余件,群眾滿意度99.6%。通過“小程序”,鹽田從社區到區級層面,一個完整的“民生難題解決鏈”被打通,有效解決居民“急難愁盼”。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2021年以來,鹽田著力打造深圳的民生幸福標杆引領區,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服務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一年來,鹽田區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和各項歷史“老大難”問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區制定的《區委和區政府領導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2項、《鹽田區“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清單》75項100%完成。

一年來,鹽田區領導下沉一線分片包干督導全區19個社區,全面踐行一線工作法,每周安排一個半天“行走鹽田”,檢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市容環境、安全生產工作,深入參與民生實事。實施民生微實事項目406個,立項金額3798.71萬元,已完成項目361個,資金執行率93%,轄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

一年來,鹽田各級各部門深入一線開展調研278場次,收集問題清單和建議訴求986條,每周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菜單,包含送宣講、送知識、送健康、送文化、送溫暖等5大類主題,實現群眾“點單”、責任單位“送菜”,滿足群眾個性化需求。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鹽田各級各部門因地制宜,整合機關干部、社區黨員、志願者等力量,組織到基層一線送服務、解難題。

沙頭角街道建立“片長、街長”機制,大力開展市容巡查整治。海山街道成立“三舊”改造項目“臨時黨支部+黨員攻堅小組”,開通24小時書記熱線,有力推進海濤花園城市更新。鹽田街道推行“黨員回家報到”機制,鼓勵黨員“回家”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認領“居民微心願”。梅沙街道推行機關黨員下沉小區,定期輪班值守、聯系居民,主動上門解決難題。區直機關工委、區委教育工委、區委衛健工委、區公安分局黨委等充分發揮行業系統優勢,通過結對共建、部門挂點、黨員駐點等形式,不斷健全完善為民辦實事的長效機制。

與此同時,鹽田區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牢牢把握“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重大歷史機遇,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以實際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區高質量發展實效,助力鹽田打造“灣區核心樞紐、品質發展標杆”。

數據顯示,鹽田區2021年前三季度GDP實現541.23億元,同比增長11.4%,連續三個季度保持雙位數正增長,兩年平均增速居深圳各區前列,為深圳城市經濟回暖貢獻了“鹽田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1日,鹽田港累計吞吐量突破2億標箱,用26年時間創造了單一碼頭以最短時間實現2億標箱的世界港口新紀錄。目前,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一核四區”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沙頭角口岸重建項目、中英街轉型升級改造正高標准謀劃推進。未來,鹽田區將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發揮鹽田區位、產業、資源等基礎優勢,打造千億級海洋經濟產業集群,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航運樞紐港地位,加快推動港口物流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海洋經濟新的增長點,大力構建濱海旅游發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動海洋經濟快速發展。

(凌 杰 邸繼勇)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