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遼寧寬甸縣建立“民心日記”工作機制

記在本上 落到實處 暖進心裡

2022年02月24日08:4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2021年6月,寬甸縣委創建實施“民心日記”工作機制,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能力,精准發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推動為民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全縣2100多名黨員干部從辦公室裡走到基層一線,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宣傳貫徹好,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意訴求從記錄到辦結實現閉環管理

寬甸滿族自治縣牛毛塢鎮牛毛塢村居民李福軍的舊房改建心願被村黨總支書記孫景飛記入“民心日記”,通過協調上級幫扶,過年前李福軍一家五口喜遷新居,住進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2月21日,他動情地對記者說:“憑我自己是沒能力蓋這個房子的,我們家都感到特別地知足和幸福!”

李福軍的幸福感來自於寬甸縣建立的“民心日記”工作機制。為深入基層訪民情,搭建黨群干群連心橋,寬甸縣委組織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每月不少於4次,記錄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民心日記”實行一事一記,真實反映社情民意,內容要體現時間、地點、受訪對象、反映問題、解決思路、心得體會等要素,目前已發放“民心日記”2191本。

基層黨組織每月對領導干部的“民心日記”內容進行一次梳理,圍繞群眾反映集中的急難愁盼問題,集體研究確定實事項目,錄入“民心台賬”。對納入的實事項目,實行“兩單辦結法”,即本級能夠解決的事項,利用“交辦單”交辦到相關機構和責任人進行辦理。本級解決不了的,利用“申辦單”對口上報縣委督查室或縣政府督查室,轉辦到相關職能部門,幫助推動解決。目前,建立“民心台賬”184冊,解決民心實事1020件。其中,實施171戶農村危房改造、繁忙路段增設200個停車位、新建和改造城區公廁等一批實事項目,獲得社會的好評。

實事項目辦結后,及時將處理結果進行反饋,採取適當方式,在一定范圍內公開,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監督。對實事項目辦理結果實行“兩評議”:在群眾滿意度評價方面,定期採取組織座談、民主測評、入戶回訪、問卷調查等方式,聽取當事人或群眾代表對實事項目辦結情況的評價。對獲得80%以上群眾或代表滿意的事項,及時進行銷號處理。對群眾滿意率較低或當事人不滿意的事項,要求抓好問題整改,直到群眾滿意再進行銷號,形成閉環管理鏈條。在黨組織評議干部方面,基層黨組織根據干部為群眾辦實事表現、群眾反饋意見等情況,每季度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組織評定的程序,對干部在體察民心、實事辦理、作風轉變等方面進行評議。

寬甸縣委將落實“民心日記”工作機制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和巡察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年度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黨建工作實績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干部調整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對完成實事項目成效明顯的單位和個人進行宣傳和表彰,評選20名“奉獻之星”和20件“最佳實事”,樹立“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鮮明導向。

該機制施行以來,寬甸縣各級黨員干部把“民心日記”揣在兜裡、走進村裡、記在本裡、干在頭裡,讓群眾暖在心裡,切實發現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牛毛塢鎮鐵路子村鑫峰養雞場因土地承包手續不完善,租金標准低等問題,與當地34戶村民產生矛盾糾紛。為徹底解決這個歷史遺留的難點問題,村黨支部將其納入“民心台賬”實事項目,採取書記包企業、班子成員包戶的方式,深入企業和農戶進行調解,最終協調雙方重新規范簽訂了合同,每畝租金從300元提高到500元,化解了矛盾糾紛,群眾利益得到維護,村民劉清勝說:“村干部確實辦實事、辦好事,我們從心裡感謝他們!”

黨員干部為民服務能力得到不斷提升

通過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全縣基層黨組織提升了政治領導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組織周圍。與此同時,全縣干部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主動地、經常地深入群眾,走進田間地頭,與群眾促膝談心,感知群眾的喜怒哀樂,傾聽群眾的訴求,讓群眾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基層黨組織與群眾的情感紐帶聯結得更加牢固,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明顯強化。

針對以往縣直部門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較少的問題,寬甸縣結合脫貧攻堅幫扶制度和“在職黨員進社區”“機關與小區共建共促”等活動,推動縣直部門干部經常性深入基層,幫助解決群眾生產生活難題。縣發改局、工信局、林草局等單位機關黨員干部深入社區開展黨的政策宣講、共同開展組織生活、幫扶困難群眾等活動﹔縣營商局、住建局主動深入北營社區,為六局小區居民解決了自來水管道損壞問題﹔縣綜合執法中心將東門外廣場設為秋菜臨時銷售場地,有效解決了菜農秋菜銷售難的問題,也方便了周邊群眾購買農產品,受到群眾一致好評……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干部作風明顯轉變。

在“民心日記”工作機制實施過程中,寬甸縣委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實現推動工作、解決問題、服務群眾的目標,進一步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縣社會保險事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深入各養老院、農戶,為行動不便的老人辦理退休職工待遇領取資格認証,確保退休職工按時足額領取養老金﹔縣教育局堅持實事項目快辦快結,自籌資金168萬元,僅用1個月時間完成二高中體育館屋面挑檐和暖氣修繕,並在節假日向社會公眾開放,獲得師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縣商務服務中心啟動寬甸燕紅桃“電商賦能提質工程”,選擇10畝桃園為樣板,以訂單採購的形式,規范燕紅桃管理過程,產品收益提高50%……

“民心日記”工作機制讓寬甸縣基層社會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了。針對部分村集體經濟薄弱、信訪矛盾問題突出、群眾滿意度低等問題,結合“民心日記”機制,採取一名縣級領導干部聯村、一名鄉鎮主要領導干部包村、一個縣直單位結對、一名第一書記駐村的“四個一”措施,對9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全面整頓,補齊了基層社會治理短板。結合“黨群一張網、服務叫得響”工作,推動領導干部進網格,第一時間發現並解決群眾的問題訴求,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有效夯實了基層社會治理基礎。(本報記者 王雲峰)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