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王一彪
2022年02月24日08:4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指出,“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搞清楚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什麼強調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弄明白歷史主動精神包含哪些豐富內涵以及如何更好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這樣,才能更好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百年輝煌的成功密碼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創造”高度概括了黨的百年輝煌,即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奮斗歷史進程中始終保持的昂揚狀態,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成功密碼。

總結百年歷史進程得出的重要結論。在一百年不平凡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交出了一份令世界驚嘆的優異答卷,引領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樣的偉大歷史進程飽含著無數苦難與輝煌。“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李大釗同志這一重要論斷闡明包括歷史主動精神在內的精神力量對一個政黨的極端重要性,並得出深刻歷史結論:“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形成了黨的光榮傳統。”

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的題中應有之義。馬克思這樣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唯物史觀基礎上自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的生動體現。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基礎上,積極探索並不斷完善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和一系列方針政策,卓有成效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進而掌握歷史主動、從勝利走向勝利。

應對各種困難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才成功應對一系列困難風險挑戰。大革命失敗后,在敵我力量對比極端懸殊情況下,黨創造性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迅速壯大了革命力量﹔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進行戰略轉移,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大無畏氣概,奪取了二萬五千裡長征偉大勝利﹔面對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企圖滅亡中國的全面侵華戰爭,黨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正確抗戰方針政策,最終取得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的完全勝利﹔抗戰勝利后全面內戰爆發,黨及時制定正確方針政策,領導人民軍隊從戰略防御逐步轉向戰略相持、戰略進攻並取得全國勝利﹔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美帝國主義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的嚴峻形勢,黨毅然作出抗美援朝戰略決策,果斷粉碎侵略者妄想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贏得了“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歷史主動﹔在中國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新時代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掌握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對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果斷出手、堅決斗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偉大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秉承和發揚的歷史主動精神有著十分豐富的內涵,既有對歷史規律的科學認識,也有對理想信念的堅定追求﹔既有“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也有“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奉獻情懷﹔既有“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擔當,也有“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踔厲奮發﹔既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清醒把握,也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謀劃。深刻理解這樣的歷史主動精神,必須深切感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百年奮斗歷史,尤其是在對新時代非凡歷程的深入考察中,把握其豐富思想意蘊和實踐要求。

尊重歷史規律的科學謀劃。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在創造輝煌歷史的百年征程裡,我們黨注重認識、把握和運用歷史規律,審時度勢、綜合研判、科學謀劃,既對當下局勢作出有效性應對,又對未來趨勢作出前瞻性預判,從而把領導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判斷歷史發展新階段,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始終踏准時代的節拍,迎風破浪、昂然前行。從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從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到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從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都是新時代科學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進而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歷史主動的偉大實踐。

順應歷史進程的使命擔當。1919年,青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詞中寫道:“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2019年,習近平主席在出訪回答外國領導人提問時直抒胸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跨越百年的時代宣言,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歷經百年風雨,初心使命已深深融入黨的基因血脈,成為黨獨特的政治優勢和精神特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順應歷史進程,堅持把初心使命轉化為治國方略和執政實踐,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納入黨的制度體系建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當代中國,在農村、企業、社區、學校、醫院、軍營、科研院所,總能看到鮮紅黨旗高高飄揚﹔災難面前,搶險救災、疫情防控一線,總能聽到“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鏗鏘誓言,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實際行動印証中國共產黨無愧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汲取歷史智慧的創新開拓。縱覽百年歷程,中國共產黨總是依靠創新打開新的局面。“黨指揮槍”原則的確定與堅守熔鑄了新型人民軍隊的靈魂,“三三制”政策的創造性提出帶來了抗日根據地的民主新氣象,“中國土地法大綱”的實施促使各解放區迅速形成土改熱潮,“過渡時期總路線”的貫徹迎來了新中國成立后大規模、有計劃的經濟建設高潮,“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經濟特區”的創辦讓荒灘漁村迅速崛起為活力奔涌的嶄新城市,“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推動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黨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跡,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汲取歷史智慧基礎上敢於創新、勇於開拓,從而在順應歷史潮流中掌握歷史主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理論,推進一系列開創性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對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復雜局面,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萬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總之,我們黨汲取歷史智慧、不斷創新開拓,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出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照鑒歷史經驗的偉大斗爭。善於總結、學習、運用歷史經驗,不怕困難、無所畏懼、敢於斗爭,進而開拓出一片嶄新天地,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鮮明特色。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進行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意義的偉大斗爭作了闡述。針對一個時期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和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特別是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不懈開展反腐敗斗爭﹔針對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作出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決策﹔針對各方面體制機制深層弊端,堅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突出制度建設,注重改革關聯性和耦合性,真槍真刀推進改革﹔針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司法不公、違法不究等嚴重問題,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問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決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針對脫貧攻堅這一底線任務,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現行標准下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針對各類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呈高發態勢,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適應“走出去”日益擴大的新形勢,不斷完善海外利益保護體系,有力應對了一系列海外利益風險挑戰。所有這些突破性的進展和成就,都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強烈歷史擔當和大無畏斗爭精神。

堅定歷史自信的自我革命。面對如何才能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窯洞之問”,毛澤東同志回答,“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又給出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歷史自信,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使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用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映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

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更是一個重大實踐問題。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和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繼續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堅持追求真理,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汲取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過程中掌握歷史主動。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時代大勢,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堅持人民至上,從勤勞智慧富於創造的偉大人民中汲取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黨的發展邏輯和制勝密碼,無論革命、建設、改革,黨一切奮斗的根本目的,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改變了人民命運、發展了人民民主、促進了人民幸福,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正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始終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時刻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堅持賡續傳統,從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蘊含鮮明的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一百年來,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不懈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善於用歷史映照現實、啟迪未來,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在汲取歷史養分中增強歷史主動、煥發精神力量。要始終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黨的歷史上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從無數優秀共產黨人的英雄事跡和崇高品質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奮力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堅持文化自信,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汲取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創造輝煌的一百年,也是中國共產黨人自覺肩負歷史責任,秉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轉化、創新,激勵中華兒女砥礪奮進的一百年。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有機融入馬克思主義,形成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推動中華民族在歷史進步中不斷實現文化進步。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固本培元,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當代社會相適應、同現代化進程相協調,更好地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在傳承優秀中華文化中滋養民族氣質、引領社會風尚,在增強堅守正道的定力、砥礪前行的動力、改革創新的活力中掌握歷史主動,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持世界眼光,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回望百年歷史,我們黨始終堅持全球視野,積極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和平發展,既注重“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又兼濟天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鮮明旗幟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履行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大國責任擔當,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時刻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積極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實現中國自身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中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現在,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信心百倍地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邁進。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扎實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