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偉大建黨精神鑄就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

林雅華
2022年02月24日09: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一百年前,在民族危亡的重大關頭,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擺脫屈辱、尋求獨立的艱難歷程。無數革命先烈前赴后繼、舍生忘死,開創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不斷鑄就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正確認識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的關系,是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關鍵所在,也是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之“鈣”的內在要求。

偉大建黨精神弘揚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

毛澤東同志曾精辟地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一個政黨舉什麼旗,以什麼樣的價值觀為指導,是一個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性標志。

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尋求國家救亡圖存之道,前赴后繼。中國究竟應當向何處去?面對這個歷史之問,無論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還是辛亥革命,都沒能給出最終的答案。在新文化運動的滾滾大潮中,李大釗和陳獨秀以《新青年》為陣地,意欲再造思想,重塑國民,他們意識到“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探索一條振興中華的道路”。但這條道路的開辟必須要依靠新的社會力量,必須要尋找新的先進理論。十月革命一聲炮響,讓中國的先進分子越來越真切地意識到,“諸路皆走不通了”,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人才堅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因此,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一條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堅持真理,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偉大建黨精神鍛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從挽救民族危亡、救民於水火,到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生發出來的。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直是中國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矢志追求的目標,是時代潮流中最突出的主題,是貫穿中國近現代歷史的基本線索,是億萬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在一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將自己的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歷經磨難,初心不改。正是因為將初心使命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脈當中,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堅定“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保持“千錘萬鑿出深山”的定力,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這一百年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人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為了這份堅定的信仰與熾熱的初心,我們黨付出了中國歷史上所有政治集團從未付出的重大代價和巨大犧牲,最終為中華民族拼出了一條血路,蹚出了一條新路,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邁上了不可逆轉的偉大復興之路。

偉大建黨精神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風骨品格

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歷史。

從1921年到1949年,全國犧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多達370多萬人,除此之外還有無數為革命獻身的無名英雄。正是因為他們不畏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才為我們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無數中華兒女以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英雄主義挺直了共和國的脊梁,塑造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面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奮起直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人迎難而上、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克服了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困難,贏得了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成為最早走出疫情的國家,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偉大時代鑄就偉大事業,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深刻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骨和意志品格。它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引領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披荊斬棘、砥礪前行。

偉大建黨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性質宗旨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一百年來,我們黨歷經艱難險阻,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垮,靠的就是千千萬萬共產黨員對黨的無限忠誠,對人民的無私奉獻。

欲動天下者,當動天下之心。動其心者,當具有大本大源。中國共產黨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難關頭,之所以能夠贏得民心,關鍵就在於其所仰賴的“大本大源”——人民。在萬裡長征中,支撐紅軍戰士爬雪山、過草地、歷經千難萬險而矢志不渝的內在力量,首先體現為強烈的人民意識。1944年,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一文談道: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這一浸潤著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與人民情懷的政治文化觀念,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價值觀,並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完成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歷史建構。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中,不論是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還是頑強拼搏的英雄人物,不論是兢兢業業的先進模范還是無私奉獻的時代楷模,都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共產黨人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對人民的無限熱愛。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人民而奮斗、為人民而奉獻、為人民而犧牲的理想信念,最終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對黨忠誠的本質要求是不負人民,不負人民就是對黨最大的忠誠。

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這其中不僅凝聚了中國共產黨人高遠的理想追求與堅定的初心使命,更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無畏的犧牲精神與深厚的人民情懷,為強大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奠定了堅實基礎。不忘來路,才能開辟前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和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的弘揚中,我們將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氣,去書寫和實現一個來自於人民的現代政黨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庄嚴承諾。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