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增強歷史自覺中把握歷史主動

許慶光
2022年02月24日09:5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深入研讀黨的歷史這本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有助於增進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掌握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增強歷史自覺中把握歷史主動。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研讀黨的歷史這本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有助於增進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掌握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增強歷史自覺中把握歷史主動。

總結歷史經驗。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以此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的“九個必須”,還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的“十個堅持”,都是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昭示。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就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

理解歷史選擇。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把握歷史成就。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成就輝煌。成就增強信心、鼓舞斗志。我們要全面把握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所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所創造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所創造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所創造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尤其要重點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形成的原創性思想、進行的變革性實踐,所獲得的突破性進展、產生的標志性成果,深刻認識新時代偉大成就的鑄就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從而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體悟歷史意義。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要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用心體悟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踔厲奮發、意氣風發地創造新的未來。

汲取歷史教訓。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取得偉大成就的同時,也經歷過失誤和曲折,可以說是幾度絕處逢生、幾度柳暗花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歷史的教訓更應引以為戒。”因此,既要善於總結黨的成功經驗,結合新的實踐將其傳承好、發揚好,又要能夠從失敗教訓中加深對客觀規律的認識,使失敗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

探究歷史規律。歷史規律具有客觀性,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人具有主觀能動性,可以認識和把握規律。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尊重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端好歷史規律的望遠鏡,不被亂花迷眼,不畏浮雲遮眼。

順應歷史大勢。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始終掌握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無論是在十月革命的炮響后成立中國共產黨,還是在“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中建立新中國,無論是在“和平與發展”的世界潮流中推進改革開放,還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建黨、立黨、興黨,救國、富國、強國,無不是深刻洞察了歷史大勢,牢牢把握了歷史主動。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把握浩浩湯湯的歷史大勢,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就會不斷增強。

賡續精神血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前進道路上,要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不斷鼓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堅定歷史自信。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背景下保持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領先地位……“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黨的歷史自信不僅源於帶領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更源於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隻要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就能風雨無阻向前進。

保持歷史敬畏。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敬畏歷史就是敬畏人民。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認清歷史方位。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不同歷史方位的發展重點、發展目標都會有所不同。我國已經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歷史宏願的階段,這是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新時代,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抓住歷史機遇。盡管國內外形勢已經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而且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防范各種風險,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增強歷史思維。歷史思維就是知古鑒今,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的能力。增強歷史思維,要求我們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樹立大歷史觀,思接千載、視通萬裡,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智慧和力量。

強化歷史擔當。從讓400多座山頭披上綠裝的“治沙書記”谷文昌,到將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第一書記”黃文秀,無數優秀共產黨員用行動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懈奮斗、永遠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

創造歷史偉業。自1954年新中國的領導人第一次提出“四個現代化”起,從“兩步走”“三步走”“新三步走”到新時代“兩步走”……“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黨的領導不可撼動,制度保証更為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更為主動,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沿著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的道路,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我們就能在時間的河床上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跳出歷史周期率。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定“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意志決心,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就一定能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新疆日報社理論評論部)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