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統一戰線(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⑩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

把絕大多數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奪取事業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

確保黨在統一戰線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能保証統一戰線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2021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從建言國家戰略方針到及時傳達社情民意,從聯誼同胞敘情暖心到深入基層紓難解困,統一戰線成員建改革發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發揮了團結奮進的引領作用,彰顯了統一戰線的強大凝聚力。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統一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統一戰線的本質是大團結大聯合,根本任務是爭取人心、凝聚力量。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人民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實現了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的巨變。從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到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再到愛國統一戰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書寫了抵御外來侵略、推翻反動統治、建設人民國家、推進改革開放的英雄史詩。歷史一再証明,把絕大多數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奪取事業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

統一戰線的同心圓越畫越大,圓心永遠是中國共產黨。統戰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把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全面推動統戰事業持續發展。推進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各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宗教工作法治化明顯加強……統一戰線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營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這歸功於統一戰線成員履職盡責、團結奮進,更得益於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在統一戰線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能保証統一戰線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與此同時,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需要發揮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作用。隻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一定能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今天,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更好發揮統一戰線優勢,全體中華兒女定能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同心同德、建功立業,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