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周恩來的詩詞智慧

戴和聖
2022年02月25日08:2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恩來的詩詞智慧

  周恩來是“人民的好總理”,也是富有才情的詩人。周恩來的睿智世所公認,其詩詞從精心選體、靈活用典到巧妙引錄,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

  精心選體

  對周恩來而言,詩詞不僅是寓情的載體,更是戰斗的武器。他精心選取詩歌體裁,以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思想主張。

  周恩來擅長以詩仿古,以抒發現實情感。他曾仿《春望》作《村望》:“國破山河在,村殘草木深。感時勿落淚,誓叫寇驚心。烽火連歲月,捷書抵萬金。白頭休志短,患除賀更新。”一改原詩的傷情,“勿落淚”比“花濺淚”更顯剛毅,“寇驚心”比“鳥驚心”更覺豪邁,“歲月”之於“三月”更加堅定,“捷書”相較“家書”更有格局,“休志短”“患除”更加激昂,彰顯了與敵人奮戰到底的熱血斗志。按《示兒》原韻和詩:“戰火洗劫萬室空,吾儕爭見九州同。華師盡掃列強日,捷書飛傳告鰲翁。”相較原詩的深沉愛國情感,仿作更具鮮明時代特色,充滿盡掃列強、一統華夏的沖天豪情。“陸游不是為個人而憂傷,他憂的是國家、民族,他是個有骨氣的愛國詩人。”周恩來對陸游愛國詩的推崇,也是自我的一種刻畫。

  周恩來講究詩體選用,以表達詩外之意。新文化運動前,他創作的多為古體詩,古朴典雅、氣象博大,抒發憂國為民的情懷和重整乾坤的志向。1919年后,伴隨思想解放的大潮,他的創作偏向白話詩,表達了民族“覺醒”主題,宣傳民主科學進步思想。為了讓詩歌走進群眾,更好起到宣傳教育作用,周恩來還作過打油詩《題〈雙樂天圖〉》,表達軍民情深的主題,受到百姓的喜愛和傳誦。

  靈活用典

  周恩來文史積澱深厚,創作中尤為擅長引經據典、以史鑒今,抒發情感和胸懷,表達灼見和思想。

  1916年春,周恩來作《送蓬仙兄返裡有感》詩三首。其中,“相逢萍水亦前緣,負笈津門豈偶然。捫虱傾談驚四座,持螯下酒話當年。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待得歸農功滿日,他年預卜買鄰錢。”回顧過往戰斗,抒發為國奮斗的革命豪情。詩引“捫虱而言,旁若無人”形容志同道合、情意相投,用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故事以志不忘國恥、刻苦自勵,借季雅“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典故喻示待革命勝利再相聚同歡。另有:“東風催異客,南浦唱驪歌。轉眼人千裡,消魂夢一柯。星離成恨事,雲散奈愁何。欣喜前塵影,因緣文字多。”充溢惜別好友的真摯感情,猶見江淹《別賦》“送君南浦,傷如之何”、《大戴禮記》載送別唱《驪駒》詩描繪的送別情景,深蘊著周恩來為國為民的宏偉志向。

  1917年,周恩來決心東渡日本求學,尋求救國道路,臨行前創作磅礡詩篇:“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借蘇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唱響氣勢豪邁的歌曲,以杜甫“巢父掉頭不肯住,東將入海隨煙霧”表達鏗鏘有力的決心,用張僧繇“畫龍點睛”典故以志必能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舉魯仲連“蹈東海而死”誓言拯救民族危亡。1941年,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爆發,周恩來憤而揮就“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援引兄弟相殘、迫使七步成詩的典故,譴責國民黨暴行,揭露事件真相,引起廣泛的情感共鳴,產生強烈的政治影響。

  巧妙引錄

  周恩來把詩詞融入生活點滴、生命歷程,錄詩、題詩、贈詩、用詩,都顯示出超凡的處世智慧,凸顯經久彌堅的人格魅力。

  在旅日日記中,周恩來記錄了大量詩詞,抒寫“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奮斗歷程的豐富情感和思想變化,如“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白發衰顏非所意,壯心橫劍愧無勛”等經典詩詞,及“風雪殘留猶未盡,一輪紅日已東升”等自創詩句。他常以梁啟超的詩句自喻:“天下正多事,年華殊未闌”“風塵孤劍在,湖海一身單”“前路蓬山一萬重,掉頭不顧吾其東”等抒發“人生三十無奇功,誓把區區七尺還天公”的抱負,“晚間我又拿起梁任公的文集來看,念到‘十年以后當思我,舉國如狂欲語誰﹔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寥廓立多時’幾句詩,我的眼淚快要下來”,激勵自己務求救國之真切學問。

  1919年3月,周恩來自日本回國前夕,將梁啟超《自勵》一詩書贈好友王朴山,手書“大江歌罷掉頭東”詩贈送同窗張鴻誥,“留為再別紀念,兼志吾意志不堅之過,以自督耳”。戎馬倥傯之際,他的“詩情”卻未消磨,在給鄧穎超的信中,曾寫有“望帶《唐詩三百首》及《白香詞譜》來”“飯后讀唐詩數首”等有關詩詞的內容,作有“結婚十八載,至友兼愛妻﹔若雲夫婦范,愧我未能齊”等詩句。

  周恩來是首屈一指的外交家,其詩詞外交智慧同樣為世人稱頌。1972年,周恩來在接待訪華的美國總統尼克鬆時,機智巧妙地運用詩詞表明觀點。在舉行會談的北京賓館,他特意安排在餐廳挂了一幅毛澤東書寫的關於廬山的詩,會談中向尼克鬆提到“無限風光在險峰”,你到中國來是冒了一定風險的,尼克鬆回應道“現在我們已經在頂峰了”。他引用毛澤東的《詠梅》表達對尼克鬆的美好祝願。同年,他在接待美國客人時還讀過曹操的《龜雖壽》,“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周恩來通過詩詞的靈活運用,體現了重視外交之意,闡明了外交立場,達到了推進外交的目的。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