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對革命的堅定詮釋偉大建黨精神

楊文淼
2022年02月25日08:4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對革命的堅定詮釋偉大建黨精神

黨的一大13名出席者中,有的為革命事業奮斗終生甚至壯烈犧牲,但也有的脫黨甚至變節叛黨。從堅定的革命者的人生軌跡看,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彰顯了信仰與精神的力量。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崇高信仰追求。中華民族遭受劫難之時,黨的先驅們在黑暗中探尋、摸索、比較,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共產主義。真理之光一經擦亮,理想之火一朝點燃,就不會輕易熄滅。毛澤東從青年時期就接受馬克思主義,認為它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就一直沒有動搖過。董必武幾十年如一日堅持讀馬列著作,常常“五篇六本相連讀,學習當如卒過河”,到了90歲高齡仍“遵從馬列無不勝,深信前途會伐柯”,對馬克思主義真理堅信不疑,對實現共產主義充滿信心。

王盡美、鄧恩銘是山東的馬克思主義“播火者”,他們組織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勵新學會,創辦《濟南勞動周刊》《晨鐘報》,承擔起傳播真理的責任。李達承擔了一大很多會務工作,並把自己的家作為二大會場,1923年因政策之爭脫黨,但思想上一直堅持馬克思主義,繼續投身黨的革命事業,冒著極大風險出版馬克思主義著作,參與抗日救國運動和解放事業,1949年重新入黨。李漢俊在《新青年》《共產黨》等報刊發表60多篇文章宣傳馬克思主義,1924年因與陳獨秀、張國燾意見不一致而脫黨,但他的共產主義信仰沒有變,仍以實際行動支持黨的事業:“我不能做一個共產黨人,能做一個共產主義者,亦屬心安理得。”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高度歷史自覺。中國共產黨一誕生,就自覺肩負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毛澤東1919年在《湘江評論》中疾呼:“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1925年又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李漢俊年輕時就萌生拯救國家民族的念頭,他說:“我們求學是要成為有用之才,以便有朝一日為國家民族揚眉吐氣而出力。”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需要在危難關頭挺身而出。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背叛革命,毛澤東、董必武等人聯名發表《中央委員宣言》,號召民眾進行堅決斗爭。當年11月,中共鄂東特委舉行黃麻起義,以董必武的名義出布告、發傳單,號召工農開展武裝斗爭。抗戰時期,董必武長期在國統區工作,領導創辦機關報《新華日報》,與國民黨斗智斗勇,為全民族團結抗戰矢志奮斗。王盡美臨終前留下遺囑:“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這種強烈的初心使命意識至死不渝。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鋼鐵革命意志。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從1921年至1949年,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萬人。其間,中共中央委員與候補委員共170多人,42人犧牲,約佔1/4﹔政治局委員與候補委員共55人,15人犧牲,約佔1/4﹔黨的一大代表13人,5人犧牲,佔1/ 3以上。王盡美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雖身染肺結核,仍到北京、濟南、青島、上海、廣州等地組織工人運動,1925年病逝,年僅27歲。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國民黨當局大肆屠殺共產黨員,李漢俊利用擔任國民黨湖北省政府教育廳廳長和省黨部青年部部長的身份,將300多名共產黨員和革命先進分子全部營救出獄,他因此被軍閥胡宗鐸以“共產黨首領”等罪名逮捕並秘密殺害,時年37歲。

鄧恩銘1929年因叛徒出賣被捕,在獄中受盡酷刑而毫不畏懼,發動兩次絕食、兩次越獄,使7名同志脫險,自己卻因身體病弱未能逃脫,1931年被國民黨殺害,留下訣別詩:“卅一年華轉瞬間,壯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何叔衡是一大代表中年齡最大的,他說:“作為共產黨員就應該是不怕死的。我們從入黨那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黨了。”紅軍長征后,他留守蘇區,在敵人的“圍剿”中艱苦轉戰,1935年在長汀突圍中身負重傷,拼死反抗,壯烈犧牲,踐行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陳潭秋在早年游擊戰中英勇負傷、失去右耳,1943年被捕后,敵人以站火炭、杠子夾、“坐坦克”“坐飛機”等酷刑逼迫他脫黨,但他始終堅貞不屈,當年9月被秘密殺害。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他們以恆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鋼鐵意志和英雄氣節。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鮮明政治品格。我們黨一路走來,歷經無數艱險磨難,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黨員的忠誠和人民的擁護。鄧恩銘懷著通過共產主義救中國人民於水火的偉大志向,三次入獄、寧死不屈,用一腔熱血詮釋了對黨忠誠的偉大品格。陳潭秋在黨中央指示在新疆工作的黨員撤離時,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表示“隻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充分展示了共產黨員的忠誠和高風亮節。毛澤東指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強調中國共產黨“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並在黨的七大上提議將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宗旨寫入黨章。他最不能容忍官員魚肉百姓,專門警告:誰搞腐敗就割誰的腦袋。堅決宣示了不負人民的政治承諾和深厚情懷。董必武總是把自己視為人民公仆,常說:“我們的黨是為群眾利益服務的,如果不為群眾服務,還要組織共產黨干什麼?”葉劍英評價他“真正做到了一輩子做好事,不愧為無限忠誠於黨和人民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