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問題

高祖貴
2022年02月26日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進入關鍵階段,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深刻認識戰略問題的重要性和採取正確戰略策略的緊迫性,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站在重要歷史關口,解決好戰略問題尤顯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戰略問題,重視制定戰略規劃、確定戰略部署、落實戰略安排。一百年來,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把戰略思維應用於戰爭實踐,系統闡發了中國革命的戰略和策略問題,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對實現“四個現代化”進行戰略設計,開啟獨立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偉大實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制定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戰略設計,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展現了實現中國夢的光明前景。

如今,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面臨不少現實重大問題和挑戰。與此同時,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涌動,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在此重要歷史關頭,尤其需要對“國之大者”從戰略高度給予清醒認識和審慎處理。

解決戰略問題,要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全局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戰略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全局性,戰略思維就是關於實踐活動的全局性思維。增強戰略思維、駕馭戰略問題,就要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全局意識。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大局意識的深刻意義所在,也是黨中央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最具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在中國與世界深度交融的今天,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全局意識最重要的體現,就是系統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間多方面、深層次的聯動關系,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及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挑戰、新要求,通過因應世界大變局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國內角度講,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戰略自覺,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強對各領域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加強政策協調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和動態平衡,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從國際角度講,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不僅要看到現在國際形勢什麼樣,而且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從世界歷史和人類文明的演進看中國﹔不僅要看到現象和細節,而且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總總、紛紜多變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不僅要冷靜分析各種國際現象,而且要把自己擺進去,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變中我國的地位和作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方向充滿自信、堅定不移,對業已制定的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政方針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科學制定對外方針政策,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同時,積極為人類謀和平發展。

全局又是分層次的。凡是相對獨立的,兼顧各個方面、各個部分、各個階段的事物,都可以稱之為全局。就全黨和全國總體而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又制定了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一系列戰略安排,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統籌謀劃重要領域的接續改革。全局和局部的區別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每一個局部在一定意義上也是全局。即使從局部所處地位來說,也需要了解大局,以便更好服從和服務於更大的全局。就各地區和各部門而言,確定各自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既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又要從本地區本部門具體實際出發,創造性地把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加以貫徹落實並取得預期效果。這兩個方面都是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全局意識的具體體現。就對外關系而言,黨把握新時代外交工作大局,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加強對外工作頂層設計,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戰略謀劃,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進和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既是外交本身的全局,也是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全局的局部。

解決戰略問題,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斗爭本領

戰略具有預見性。解決戰略問題,不僅要重“系統”講“全局”,而且要注重階段與階段之間關系的處理。既要立足當前,一切從實際出發,不超越階段﹔又要放眼長遠,增強預見性,在實現當下階段任務的同時,為下一階段准備必要條件﹔還要審時度勢,准確把握階段與階段之間條件的轉化,並依據這些轉化及時提出新的任務、方針、政策、辦法,堅定推進戰略的階段性轉變。例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了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明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確立一系列相應基本方略,堅定實現了戰略轉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制定了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戰略安排。

戰略又強調穩定性。新發展階段的戰略目標、任務、方針、手段等一旦確定,就必須成為行動的准則和依據,必須保持基本穩定,得到堅決落實。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大國之間圍繞歐亞大陸和印太地區的地緣戰略格局、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產業、網絡太空深海等新疆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的競爭合作日趨突出,民粹主義、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威脅上升,全球發展不確定和不平衡加劇、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在此背景下,如何准確把握我們所處時代及其主要特征,如何深刻認識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的復雜變化,再度變得重要而且緊迫。黨中央經過深入綜合研判認為,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其內涵和表現形式都呈現新的特點,但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國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應對各種挑戰風險的資源、手段、經驗豐富,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這是縱觀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歷史演進,通覽政黨、民族、國家的興衰沉浮,做出的重大戰略判斷。一旦做出這個重大戰略判斷,我們就應該而且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和不斷塑造戰略機遇,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把黨中央關於新發展階段的戰略部署創造性地實施好。

戰略還具有對抗性。任何戰略都是服務於一定的民族、國家利益的,這種服務往往在充滿矛盾和沖突的斗爭中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具有標志性的重大戰略,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前進道路上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既敢於斗爭,勇於碰硬,又善於斗爭。在斗爭過程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教授)

(責編:宋美琪、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