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實干踐行初心使命(大家談·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②)

2022年02月26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全黨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再創佳績。

——編  者  

深入基層顯身手

李余錢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實現了全面小康。

觀察發生在身邊的生活巨變,一個感受頗為強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嘔心瀝血、建功立業,激發起人民群眾奮發向上的精氣神。當前,正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時期,廣闊天地呼喚有志之士在基層大展作為。黨史學習落腳點在力行,我們要以實干踐行初心使命,在基層崗位上扎扎實實為民辦事、為民造福。

近年來,一批又一批選調生扎根基層,用青春點燃奮斗激情。作為定向選調生,從黨史中汲取智慧、總結經驗、開拓思維,我們定能在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創造佳績。

(作者為貴州省定向選調生)  

扎根一線勇創業

吳佳妮

“今天上午要對重點井巡回檢查,發現故障及時處理。天氣寒冷,大家在按章作業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保暖。”迎著清晨的曙光,我和同事們在新疆塔裡木盆地的大漠腹地,開啟了新一年的工作。

40多年前,懷著“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堅定信念,老一代西北石油人在茫茫沙海中白手起家,建起了較大規模的油氣田。在搶險一線晝夜鏖戰、在技術革新中勇挑重擔、在平凡崗位上艱苦奮斗……正是無數石油戰線的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中國的石油工業才取得了宏偉成就。重溫艱辛創業的歷史,更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的殷殷囑托,像胡楊一樣扎根邊疆,用行動踐行“強國有我”的堅定誓言。

(作者為西北油田採油一廠職工)  

立足崗位做奉獻

陳  曦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中央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補齊民生保障短板、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社會建設的緊迫任務。”作為基層工作者,扎根本職崗位服務人民,是職責所在。

筆者從事基層就業服務工作。圍繞實現共同富裕的大文章,從實際工作角度出發,讓低收入群體“就好業”“好就業”,不斷提高就業服務的質量,才能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做好服務工作,一方面要靠“婆婆嘴”,為各類人才尋找合適的崗位﹔另一方面也離不開“鐵腳板”,在走村串戶中了解群眾的就業困難、摸准現實需求,更好解決群眾燃眉之急。

宏偉藍圖需要一筆一筆精細描繪,遠大征程也需要一步一步鏗鏘前行。我們將恪守工作職責、立足崗位實踐,在為人民群眾服務中不懈奮斗。

(作者為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