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自我革命(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11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窯洞之問”有了新的響亮回答:“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要實現既定奮斗目標,就必須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走過百年奮斗征程,我們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奮勇前行,為什麼我們黨能從當年的一艘小小紅船發展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正是蘊藏其中的成功密碼。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奮斗征程,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悠悠百年黨史,三份歷史決議,照見我們黨一以貫之的自我革命精神。1945年《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125次提及“錯誤”一詞,對經驗教訓的總結極為深刻﹔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提出,“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我們黨必須採取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宣示:“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充分說明,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高度看待自我革命,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以正風肅紀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高,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這其中,有“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自我要求,有“發揚釘釘子精神”的堅忍不拔,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果決勇毅。“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現在,“窯洞之問”有了新的響亮回答:“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這無疑是痛苦的、艱難的,需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動上的堅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堅持自我革命?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一個“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的黨,才能無私無畏,從不諱疾忌醫、敢於修正錯誤﹔一個“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黨,才能牢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

新的征程上,要實現既定奮斗目標,就必須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