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偉大建黨精神與構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王相坤
2022年03月01日16:5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精辟闡釋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貫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條紅線,是對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先進、信仰堅定、初衷不改、本色依舊、意志頑強、作風優良、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生動寫照,是黨強大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精神優勢、道德優勢的集中展現。完整、系統、全面、准確理解偉大建黨精神,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賡續紅色血脈,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爭取更大光榮具有重要意義。

建黨精神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創建過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它開啟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源,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標識了中國共產黨對革命精神的源頭、起點、深化和拓展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黨的本質特征。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一百年來,正是因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我們黨才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始終把握正確方向,從而戰勝了前進征途中的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揭示了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的一條紅線。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都毫不動搖。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前進道路上,黨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揭示了我們黨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成為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揭示了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這是每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價值追求。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和闡發,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對黨的宗旨和性質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對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領悟和闡釋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偉大建黨精神引領鍛造出一系列革命精神

事業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偉大建黨精神雖然在一百年后作出正式概括,但是萌芽於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蘊藏於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進程中。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的源頭,它的形成不僅對革命事業的發展起到重大推動作用,而且對其他革命精神的形成產生著重要引領作用,規范和影響著其他革命精神的形成和發展。

經過百年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相繼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有: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古田會議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南泥灣精神、太行精神、紅岩精神、大別山精神、沂蒙精神、張思德精神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有:抗美援朝精神、老西藏精神、大慶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鐵人”精神、王杰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等。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有: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的革命精神有:探月精神、北斗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

這些精神,既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弘揚,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與時俱進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革命精神譜系建設。他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鮮明政治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其他革命精神是它的發揚光大、繼續發展和具體展開。偉大建黨精神與其他革命精神一起錘煉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意志、作風,形成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鮮明政治品格。

忠誠信仰。信仰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革命理想高於天。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慷慨赴死,靠的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在和平環境下,對忠誠信仰的考驗絲毫不比戰爭年代減弱。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動搖。

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把“與時俱進”的概念引入黨內政治生活,著重強調黨的理論必須隨著形勢的發展而發展。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創立毛澤東思想,開啟了與時俱進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進程。與時俱進的關鍵在於理論創新,必須適應實踐的要求,以實踐來檢驗一切,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再一次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百年風華正茂,正是堅持與時俱進的結果。

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是在深厚愛國主義的旗幟下誕生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愛國主義突出表現為救國救民。在建黨前后,一代革命者為了救國救民而投身革命。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中國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時期的愛國主義突出表現為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制度。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愛國主義突出表現為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愛國主義被賦予新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實事求是。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指導下,我們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符合實際情況的路線方針政策,從而使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隻有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我們才戰勝了一切困難,使中華民族迎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怕犧牲。中國共產黨百年苦難輝煌歷史就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澆灌的歷史。事實証明,不怕犧牲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和領導全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精神密碼。人民至上。對於一個政黨來說,為誰立命、為誰謀利始終是一個根本性問題。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至上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底色。命運與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隻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作者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