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增強斗爭精神中勇毅前行(大家談·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③)

2022年03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本期大家談選刊3篇來稿,和讀者一起探討如何發揚斗爭精神、在本職崗位上建功新時代。

——編  者  

科技攻堅顯身手

王崗罡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航天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跨越發展,有力支撐了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從中國航天發展史中汲取攻堅克難經驗、提煉斗爭制勝法寶,有助於航天工作者增強自信、開拓創新。

2021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再次刷新紀錄,空間站建設等重大發射任務全部成功。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所屬各單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緊貼航天工作特點任務,將學習黨史和學習航天發展史、促進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比如,承擔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遙三試驗隊臨時黨委,勇敢面對發射推遲的風險和挑戰,組織6個黨支部200余名黨員簽署黨員承諾書,沖在保成功第一線,用實踐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越是充滿挑戰的偉大事業,越需要增強歷史自信、發揚斗爭精神。確保每次任務成功,是每名航天工作者的使命。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經驗,在斗爭中鍛造敢拼敢贏的能力和本領,就一定能夠確保各項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作者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勇挑防風險重擔

李樹彬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踏上新征程,如何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關鍵在於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增強斗爭精神,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本領。

河北邢台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集中開展三輪重大風險隱患排查化解行動。在化解矛盾糾紛過程中,切實解決了不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進一步堅定了干部的斗爭信念,提升了斗爭本領。

發揚斗爭精神,防范化解各種風險隱患,才能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我們必須錨定目標,深刻汲取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和智慧,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努力為創造安全穩定環境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單位:河北省邢台市委政法委)  

像英雄般勇往直前

董萬成

每次重溫長征路上血戰湘江時“斷腸英雄”陳樹湘烈士的事跡,都令人深受震撼和鼓舞。百年黨史,一代代共產黨人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在危險面前不退縮、在挫折面前不止步,書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

斗爭精神是黨員干部的必備品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斗爭精神體現在保家衛國御外侮,用血肉筑成“鋼鐵長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斗爭精神體現在白手起家搞建設,用雙手造就壯麗山河。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斗爭精神體現在破冰前行促改革,在條條戰線繪就時代發展畫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斗爭精神體現在攻克貧困之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事實証明,增強斗爭精神,勇往直前、奮斗不息,必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從深藏功與名的張富清、黃旭華,到投身基層發展建設的張桂梅、黃文秀,再到勇挑抗疫重擔的鐘南山、張定宇,英雄楷模的先進事跡激勵人們奮勇向前。不畏懼、不低頭、不屈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一定能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作者單位:山東省壽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