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實踐中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許  勤
2022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和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們必須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內化於心、落實於行,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

百年來,我們黨在一次次重大歷史考驗面前力挽狂瀾、砥柱中流,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靠的就是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兩個確立”既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奮斗的結晶,也是歷史經驗的啟迪、歷史規律的昭示,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要體現到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一是持續加強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十個明確”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二是始終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感悟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三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把習近平總書記給黑龍江振興發展指明的方向、點出的問題、教導的方法領悟好研究透,建立領導責任、工作推進、考核評價、督導問責體系,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到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各單位,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切實把“兩個確立”落實到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生動實踐中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時代發展大勢,正確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科學把握發展規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續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

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要以實際行動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一是強化使命擔當。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以發展破難題、以發展促振興、以發展增福祉,加力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努力實現加快發展、趕超發展、跨越發展。二是自覺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找准定位。胸懷“兩個大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認清歷史方位,發揮比較優勢,明確發展方向,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產業新體系,塑造競爭新優勢,扎實推進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三是自覺在全國發展的大趨勢中勇闖新路。積極推進思想觀念轉變、發展方式轉型、增長動能轉換,把振興工業擺在突出位置,大力發展數字技術、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建設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加強黑土地保護,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奮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的振興發展之路。四是自覺在全國發展的大戰略中擔當作為。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加強初級產品供給保障,為提高我國大豆產能和自給率主動擔當作為,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為國家安全提供堅強的戰略支撐。

切實把“兩個確立”體現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不懈奮斗中

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蘊含著堅守黨的初心使命的內在邏輯,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和民心所向,必將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

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要始終保持對黨和人民的赤誠之心。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把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之情作為接續奮斗的強大動力,切實擔負起推動共同富裕、讓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職責使命。一是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及時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切實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完善養老、教育、醫療、住房等保障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完善收入分配體系,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時切好分好“蛋糕”。三是堅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基層管理服務體系,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強化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積極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黑龍江。

切實把“兩個確立”貫穿到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啟示我們,堅強的領導核心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打虎”“拍蠅”“獵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扭轉了一度出現的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探索出一條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隻有在這個問題上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才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必須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實效體現到推動發展的良好業績和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上。二是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損害黨的形象、群眾反映強烈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三是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加強對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堅守初心使命、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建設一支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讓黨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