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和持久戰(思想縱橫)

高正禮
2022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自身建設規律的科學認識和堅持不懈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政治定力。從遏制腐敗勢頭蔓延,到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形成,再到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這場攻堅戰力度空前、成效顯著。

腐敗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隻有利劍高懸、震懾常在,才能永葆黨的肌體健康。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的實踐充分說明,反腐敗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嚴字當頭、長管長嚴,是取得巨大成效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反腐敗任重道遠。我們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而要以永遠吹沖鋒號的執著、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打好攻堅戰、持久戰,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

保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高壓態勢,方能鞏固不敢腐的震懾效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打虎”“拍蠅”“獵狐”,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真正把反腐利劍舉了起來、用了起來。已經形成的強大震懾還要繼續強化。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盯緊關鍵少數,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提高國際追逃追贓能力,清除一切腐敗分子,堅決糾治一切損害黨和國家利益、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

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靠法律制度。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保障,用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監督制約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才能筑起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堤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要繼續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探索深化黨內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有效路徑,更充分發揮監督體系效能,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思想上清醒是用權上清醒的前提。黨員、干部隻有筑牢思想防線,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才能在各種誘惑面前不為所動,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注重補足精神之鈣、淬煉思想武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政治文化,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打好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要繼續注重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黨性覺悟,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取得實效,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以政治堅定確保行動堅定,牢牢筑起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行動底線。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