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借鑒吸收傳統家訓家風精華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的放矢)

楊維東
2022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中華文化歷來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傳統家訓家風及其蘊含的傳統美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今天仍有其獨特價值。借鑒吸收傳統家訓家風的精華,發揮其教化作用,引導善行義舉,提升道德水平,可以為形成良好家教家風提供滋養,有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梳理精華內容。傳統家訓家風以家庭倫理為主要內容,強調尊祖宗、孝父母、和兄弟、嚴夫婦、訓子弟、睦宗族、厚鄰裡、勉讀書、崇勤儉、尚廉潔等。比如,顏氏家訓主張“夫風化者,自上而行於下者也,自先而施於后者也”,重視榜樣作用,重視家庭道德教育的潛移默化作用。金華胡氏家訓強調“為官當以家國為重,以忠孝仁義為上”等,張氏家訓強調“一言一行,常思有益於人,唯恐有損於人”等,這些家訓家風體現著人們認可的行為准則和價值標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一些內容,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的傳承和弘揚。我們可以對歷史上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家訓家風文本進行梳理和歸納,吸收其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符合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發揮其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的積極作用。

加強道德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需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一些優秀的傳統家訓家風之所以流傳得廣,與其注重通過各種儀式進行潛移默化的教化有關。中華民族自古就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禮儀既表現為制度規范,也表現為具有價值內涵的形式儀式。在特定儀式中發揮家訓家風的成風化人功能,對於促進親情、和諧人際關系也有一定助益。道德實踐有助於道德養成。可以通過家庭、學校的文明教育活動讓青少年在學習和生活中感知禮儀、踐行道德,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觀念、外化為行動、轉化為習慣。

實現多樣傳播。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家訓家風,大多通過書籍和人際交往等多種方式得到廣泛傳播。這啟示我們,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借助多樣的傳播路徑。近年來,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價值引領的電影、電視劇、微視頻等越來越多,不少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俱佳的作品對於引導青少年傳承文化基因、厚植家國情懷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當今時代,網絡已成為人們特別是青少年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互聯網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發揮傳統家訓家風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作用,要善於利用網絡平台,在網絡互動中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流價值。我們要不斷創新網絡宣傳方式方法,發揮教化作用,引導善行義舉,讓人們特別是青少年在網絡空間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滋養。

(作者為重慶工商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