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學習理解“兩個確立”作為重中之重

——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系列談①

梁曉婧
2022年03月02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時代,需要科學理論指引﹔新征程,需要堅強核心領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兩個確立”的重大論斷,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聲,順應了時代要求,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人民的必然選擇、時代的必然選擇。我們要把學習理解“兩個確立”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引導官兵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成功秘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結論,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思想精髓,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

一個成熟的政黨,不但一貫重視領導核心的重要作用,而且把權威和核心看成黨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的根本前提。恩格斯曾經形象地闡釋:“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要算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急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希望,核心就是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當此之時,更加需要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更加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9年多來,我軍由內而外實現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堅信,有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我們黨就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有最根本的保障,人民軍隊向前進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軍官兵就有了最可寶貴的政治滋養和堅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就一定能夠匯聚起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磅礡力量。

新的征程上,我們應結合深化主題教育,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持續興起學習強軍思想、干好強軍事業的熱潮,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深化理解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內涵要求,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深刻感悟習主席領航強國強軍的偉大成就,既要弄清楚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是什麼,又要弄明白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在中外對比、今昔對比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砥礪勝戰之能。

(作者單位: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