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①

空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02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其中第一條就是“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深刻認識這一歷史意義,對於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磅礡力量,信心百倍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習主席曾經引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詞,概括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既形象展示百余年來中國社會波瀾壯闊、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也生動詮釋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從備受屈辱欺凌到成為命運主人的奮斗歷程。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百余年前的中國,風雨如晦。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苦難。無數仁人志士為了挽救國家危亡、實現民族獨立,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救國方案,但都沒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前途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我們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偉大奮斗,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此牢牢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始終將人民當家作主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在革命戰爭年代,黨積極深入農村,發動組織農民,開展反封建、爭自由、爭民主的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逐步明確了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總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意志得到更好體現、人民的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的創造力得到更好激發,當家作主的夢想正從百年前的遙不可及變成了今天的真切現實,人民成了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場景在中國大地上得到生動展現。

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我們黨一切奮斗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想當年,舊中國經濟衰敗、民生凋敝,中國人民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看今朝,在黨的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實現全面小康,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

致力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中國人民的物質生活顯著改善。回顧百年歷程,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廣大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致力於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中國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豐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進中華文化向現代轉型,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活躍。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把實現人民群眾精神生活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用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人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文化自信明顯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擴大,向世界彰顯了中國精神、中華文化的巨大吸引力。

致力於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積極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群眾的教育文化水平顯著提高,健康中國建設扎實推進,醫療衛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建成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等在內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長期保持了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百年奮斗,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志氣更堅、骨氣更硬、底氣更足。

喚起思想覺醒,中國人民更加自信。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危亡時刻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喚起中國人民的偉大覺醒和精神自覺,引領中國人民在精神上把握歷史主動。今天,中國發展進步的奇跡,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彰顯了中國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心壯志,讓中國人民的自信心有了更為充實的底氣。透過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透過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懈追求,中國人民切實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理解不斷加深,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

激發創造偉力,中國人民更加自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注重激發人民群眾中蘊藏的無限創造偉力。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道溝坎,取得一個個勝利,中國人民以昂揚向上、文明自信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可以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的每一個腳步、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彰顯出中國人民的無限創造力。今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永葆奮斗精神,中國人民更加自強。回顧建黨百年的輝煌成就,中國共產黨堅持把強烈的憂患意識與執著的奮斗精神結合起來,始終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發展壯大自身,徹底改變著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深刻改變著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今天,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始終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闊步前行。

(執筆:蔡雪芹、宋軍鋒、趙小元)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