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對年輕干部提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明確要求,勉勵年輕干部“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激勵和鼓舞著廣大年輕干部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隻有胸懷天下、志存高遠,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擁有高尚的、充實的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深刻認識到理想信念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要常修常煉、常悟常進,無論順境逆境都堅貞不渝,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

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年輕干部要成長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必須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要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要層層設防、處處設防,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則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嚴格家教家風,保持共產黨人本色。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廣大年輕干部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