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集眾智 謀良策 開新局

——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22年03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2021年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2021年的人民政協同樣走過了奮斗的一年、精彩的一年:人民政協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凝聚共識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越是重大的歷史節點,越考驗集智聚力、攜手奮進的能力。

越是發展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匯聚人心、眾志成城的奮斗。

2021年11月22日至2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召開,議題是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會常委和委員緊緊圍繞這一議題展開了深入學習與交流,就如何有效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和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建言獻策。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鮮明指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與會常委和委員紛紛表示,“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共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中共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各界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共識。

過去一年,全國政協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重點,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統籌運用常委會集體學習、專題講座、交流座談、委員讀書等形式,加強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

委員們從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從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從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深刻理解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指南,切實增進了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跟黨走、攜手奮進新征程。

2021年5月,全國政協在江西、貴州開展了“學習百年黨史,增進‘四個認同’”黨外委員專題視察。視察團覆蓋了全部34個界別,正式成員46人,其中黨外委員38人。視察中,黨員委員和黨外委員一起學習黨史,一起深入交流溝通,激發了學史悟思、增信崇德、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強烈共鳴。

“這是一次尋根感悟、叩問靈魂,傳承紅色基因、升華思想境界之旅,給我們以深刻的啟示和教育。”有委員發出由衷的感嘆。

全國政協“中共黨史學習”讀書群去年4月初正式開群,隨即在網上“全國政協書院”掀起一陣紅色熱潮。委員們在讀書交流過程中,各抒己見、深入交流、相互碰撞,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凝聚起共同奮進的智慧和力量。“今天,你讀書了嗎?”這句話已經成為委員們加強聯系、密切交流常說的一句話。

群力劃船船越快,眾星拱月月更明。

加強政協黨的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根本保障。全國政協去年為此專門召開了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總結和堅持加強政協黨建工作的寶貴經驗,要求各級政協組織把握特點規律,持續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政協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為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集聚眾智  增強協商建言實效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開局關系全局,如何在這關鍵一年邁好新征程的第一步?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這是讓億萬人民共享長治久安的長遠目標。2021年8月底,經過緊鑼密鼓的籌備,以“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為議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在京開幕。作為去年兩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之一,與會人員在隨后的3天時間裡,圍繞“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打好維護國家安全主動仗”“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經濟更安全”“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確保生態更安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確保科技支撐更有力、人民生命更安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社會更安全”等專題進行討論。

自籌備工作啟動,從會議議題的設置、會前調研的開展、大會發言的遴選乃至履職平台委員們的廣泛參與等,每個環節與細節無不體現了全國政協領導以及委員們對建設“平安中國”的重視。會議期間,委員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提出了很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切實發揮好了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聚焦“在重點領域加快啟動新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關注“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圍繞“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著眼“推進新時代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

這一年,人民政協綜合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提案辦理協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等形式,同相關部門、專家學者互動協商,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

這一年,委員們走進田間地頭、踏遍萬水千山,做好“委員作業”,“忙”出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樣子。通過實地調研,以一份份體民情、解民憂的提案,建言資政、貢獻智慧,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

這一年,全國政協制定民主監督工作計劃,重點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中的重大問題開展協商式監督,助推黨和國家重大部署落實。

“發現問題”是民主監督工作的第一步,“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的。

“要重視當前村庄規劃編制實施不夠精准有力的問題,‘千村一面’‘有面子無裡子’現象。”

“要充實鄉鎮管理隊伍的力量,多方鼓勵人才回鄉。”

“要提高村民參與建設與改善人居環境的意識和內在動力”……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開展了“推進鄉村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民主監督性調研。調研前,專委會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等6個相關部門情況介紹,初步掌握了全國范圍內存在的“面上”共性問題,並帶著問題下去調研﹔調研中,通過與有關地方黨政部門進行座談交流,到14個村庄進行實地調研,廣泛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對“點上”個性問題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在隨后召開的民主監督性調研情況溝通協商座談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等部委有關同志應邀而來,與參加調研的委員們進行面對面溝通,部委同志認為問題找得准、措施提得實。

最終,該民主監督性調研形成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投入機制和長效管護機制、推動多元共治、強化技術和人才支撐”等建議。

“監督—協商—反饋—落實”,進一步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地方聯系協調,共同探討做好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全國政協積極探索創新民主監督工作,並形成了日益豐富的生動實踐。

匯聚眾力  增進大團結大聯合

以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著力凝聚智慧力量。

委員宣講團制度,是全國政協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項創新探索。

2021年9月10日,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在貴州舉行了2021年首場宣講報告會。通過遠程視頻宣講形式,3000余人在貴州各地學習了全國政協委員、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吳德剛所作的“銘記百年光輝歷史、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主題宣講。

每一場宣講結束后,宣講團成員都留出時間與現場觀眾互動討論,以道交友、以誠待人、以理服眾、以商求同,引導委員和界別群眾進一步筑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一年來,人民政協通過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專委會媒體見面會等機制化平台,致敬偉大歷程、傳頌復興華章,闡釋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前不久,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舉行了主題為“凝心聚力,開創政協港澳台僑工作新局面”的媒體見面會。見面會上,與會委員結合履職實際,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發揮海外僑胞作用講好“中國故事”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建立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媒體見面會工作機制,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展示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風採和成效,是全國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政協新聞宣傳和專門委員會工作的一項創新舉措。截至目前,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經濟委員會等專委會都相繼舉辦了媒體見面會,記者提問坦率直接,委員回應務實坦誠,達到了回應社會關切的目的。

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一年,委員們不斷加強同本界別群眾的聯系,及時了解和反映有價值、接地氣、能成事的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設立后,廣大委員有了履職盡責的榜樣。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質量的意見》和《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年度好提案評選辦法(試行)》,在全國政協2021年度好提案評選中,《關於推進醫養康養結合向社區居家延伸的提案》等60件提案脫穎而出。

這一年,委員履職更加主動自覺,聯絡交流更加活躍有序,教育引導更加廣泛有力。通過界別代表人士座談會、委員讀書線下交流會、開展談心活動等,全國政協的委員們密切同黨外知識分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溝通聯絡。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方式,擴大“朋友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