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人民論壇)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④

孫明霞
2022年03月0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5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世界上有三件大事值得認真思考和關注。”其中一件大事,便是“發揚民主”。“世界沒有定於一尊的制度樣板,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各國都有權選擇符合本國國情和人民需要的道路。”擲地有聲的話語、高屋建瓴的論斷,精辟闡釋了“民主是多樣的,世界是多彩的”的中國民主觀。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各國的歷史文化不同、現實國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選擇必然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人類政治文明的百花園之所以絢爛多彩,正是由於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堅持平等非歧視原則,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於本國探索,又加強交流互鑒﹔既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才能共同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

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說,選擇什麼樣的民主發展道路至關重要。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人民深刻認識到,各國民主植根於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成長於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態各異。也正因此,中國發展民主,注重吸收借鑒人類政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抄照搬別國民主模式。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什麼才是真正的民主?判斷民主的標准又是什麼?長期以來,一些人把民主簡單等同於選舉民主,甚至膜拜西式選舉民主。中國的現代化,沒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沒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創造了中國式民主。我們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個積極性都充分調動起來,並且致力於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有機的結合。佔世界人口近1/5的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提振了發展中國家發展民主的信心。這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也是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

全過程人民民主,為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經過百年探索實踐,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新形態——這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中國的民主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是中國民主發展的一條基本經驗。中國的民主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民主,才能不斷發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的民主實踐啟示世界: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各國應根據自身特點選擇符合自身現代化發展的民主形態,學習借鑒而不是照抄照搬。

中國有句古話,“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中國人民對自己的民主充滿自信,同時也充分尊重別國的民主。中國不尋求輸出中國的“民主模式”,而是願意平等溝通、交流互鑒,既汲取學習人類文明發展的積極成果,也給別的國家提供有益的參考借鑒。面向未來,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共同豐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