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學黨史鑄忠誠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03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近日,習主席給武警上海市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全體官兵回信,高度肯定他們發揚“南京路上好八連”光榮傳統,連續20多年講解黨的歷史、傳播黨的理論,收到了良好效果﹔親切勉勵他們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當好新時代“霓虹燈下的哨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這必將激勵全軍官兵學黨史、鑄忠誠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凝聚起踐行初心使命、矢志奮斗強軍的磅礡力量。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習主席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2021年以來,全黨全軍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強化政治引領,強化傳統賡續,強化黨性鍛煉,強化實踐特色,強化督導問效,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全軍官兵學出了新境界、干出了新風貌,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

推動全黨全軍學好黨史、用好黨史,靠一次集中學習教育是不夠的。黨史學習教育是一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對全軍官兵特別是黨員干部來說,僅僅知道黨史的大概情況還不夠,必須達到精通的程度。常學常新、常學常悟,才能常學常得。隻有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才能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百年成就令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全軍應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決議,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學懂弄通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斗,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懂弄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學習黨史的過程,不僅是增加黨史知識的過程,更是堅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論素養、增強黨性修養的過程。全軍應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固舉旗鑄魂、向心凝聚的政治忠誠,深入扎實搞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把“兩個確立”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動上篤定落實。要用偉大建黨精神砥礪奮進奮發意志力量,以堅忍不拔的斗爭攻堅克難、開創新局,把自我革命要求貫穿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全過程。應結合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在融入教育創新、搭建活動平台、盤活資源力量、壓實主體責任上下功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規范開展、持續深化,引導官兵堅定歷史自信,聚力備戰打仗,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