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在上海》出版發行

2022年03月0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採訪實錄《習近平在上海》一書近日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習近平2007年3月至10月任上海市委書記。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國際性大都市,在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中具有重要地位。習近平在特殊時期來到上海,重點抓了市第九次黨代會的籌備工作,通過黨代會形成共識、凝聚人心、振奮精神。他履職后第一場公開活動是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會址,重溫黨的光榮歷史,強調傳承革命傳統。他展開密集調研,足跡遍布上海各區縣各行業各領域。他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把上海工作放在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來審視和部署。他提出上海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自主創新驅動城市持續發展,大力推進產業結構戰略調整,積極推動三二一產業共同發展,注重發揮上海在長三角地區合作和交流中的龍頭帶動作用。他歸納各方意見和建議,概括了上海城市精神,振奮了上海廣大干部群眾信心和士氣。他始終心系人民,傾心傾力關注和解決民生問題。他高度重視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走訪街道、鄉村、企業、“兩新”組織等,提出要走出一條符合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黨建工作規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子。他還抓了舉辦特奧會和女足世界杯、籌備世博會等重大活動。習近平在上海雖然隻有7個月的時間,卻迅速扭轉了當時上海的被動局面,為上海發展明確目標、指引方向,以發展實績獲得干部群眾的高度認可和衷心擁護。

採訪實錄《習近平在上海》,通過對當時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領導同志、市直部門和區縣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和記者等的訪談,對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的主要工作和展現的豐富政治智慧、高超領導才能、勤勉工作精神、真摯人民情懷,作了生動翔實的呈現。這部採訪實錄的出版,為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重要參考,為領導干部提高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提供了生動教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