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團結一心,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社論)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

2022年03月0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陽撫照,萬物滋榮。今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京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重托、滿懷豪情,齊聚首都共商國是。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過去的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辦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戰勝了一系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向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團結奮斗的結果!

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回顧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7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實踐充分証明,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人民政協要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有效凝聚共識,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征,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深入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切實將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人民政協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期待各位政協委員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