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認真履職盡責 有效發揮作用

2022年03月0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3日電  (記者王慧、郭雪岩)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3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主會場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在分會場的提問。

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將於3月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上午閉幕,會期6天。本次大會期間,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安排5次小組會議。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華使節旁聽。

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郭衛民在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是繼往開來、接續奮斗的一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邁出堅實的步伐。在此之際,召開全國兩會,具有特殊意義。

在回顧過去一年來的工作時,郭衛民介紹,2021年,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為主線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促進“十四五”良好開局為重點認真履職盡責,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成效顯著、亮點凸顯,有效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新貢獻。

在回答關於“預期中國經濟今年表現如何”的問題時,郭衛民說,去年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經濟增速8.1%,經濟總量超過11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了1.2萬美元,這表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委員們認為,今年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必須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作的部署落實到位,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政協委員和有關專家都認為,我們有信心、有條件,也有能力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回答關於“中國是否需要對國內防疫政策作出相應調整”的問題時,郭衛民表示,有些國家包括一些發達國家疫情接連出現反復,醫療資源被大量擠兌,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斷增加。而我國作為有著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如果我們不採取有效措施,后果難以想象。我國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科學規律,我們的防疫措施相對成本低、成效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在回答促進科技創新方面的問題時,郭衛民談道,科技創新問題是我們國家發展的一個重大問題,也是全國政協協商議政的一個重要議題。全國政協充分發揮人才智力優勢,圍繞促進科技創新積極開展工作。一方面許多政協委員在科技領域潛心攻關探索實踐,政協委員很多都是科技研究部門、生產制作部門的中堅力量。另一方面,政協組織廣大委員就科技發展建言出力,圍繞“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等一系列議題開展協商議政,深入討論,有力推動了相關工作的開展。

在回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方面的問題時,郭衛民說,一提到冬奧會,每個人都有很美好的回憶。冬殘奧會4日將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將在賽場上奮力拼搏、綻放光彩,北京冬殘奧會將展現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對推動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會發揮積極作用,讓我們像關注冬奧會一樣關注冬殘奧會,像喜愛“冰墩墩”一樣喜愛“雪容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4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