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增信——代表委員談黨史學習教育 

2022年03月04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卷首語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2021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重溫百年黨史,一幅中國共產黨砥礪前行、艱辛輝煌的壯闊畫卷在面前展開。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千秋功業、偉大成就,夯實著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堅定著全體黨員干部群眾的信仰、信念、信心!

“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學習黨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常燃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這盞心頭明燈,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篤定走好這條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以初心使命激發不斷前行的根本動力,接續奮斗,矢志圓夢。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放眼中華大地,信仰信念信心照亮未來奮斗之路﹔億萬中華兒女,正在齊心創造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

理想信念凝聚奮進力量

光明日報記者 楊颯 晉浩天 崔興毅

人們在古田會議會址參觀學習。新華社發

黨員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發

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驚艷奪目。開幕式后不久,一封來自國家體育場“鳥巢”的入黨申請書,“飛”到了清華大學冬奧臨時黨支部。

申請人是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本科生涂錦瀛。作為志願者,他出色完成了開幕式上的任務。“我們把黨組織生活開展到了‘鳥巢’,平時的黨史學習和3個多月的排練加深了我對集體的理解,深化了信仰,堅定了入黨的信念。”涂錦瀛說,“參與冬奧志願服務給我帶來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希望將它延續到未來的人生中,激勵我繼續投身於黨和國家事業”。

百年黨史中,無數個“涂錦瀛”被黨的奮斗歷程所感召、所吸引,信仰的力量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人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學史增信,我們不斷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精神偉力。

汲取黨史智慧,筑牢信仰之基

理想信念從哪裡來?從百年輝煌黨史中來。

2018年年初至2021年年初,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湖南動力機械研究所連續3年定點幫扶湖南省邵陽市城步縣巡頭村,研究所專職總師單曉明代表回憶,剛到村裡時,一位80多歲的老黨員提出想看一次升國旗。在駐村工作隊的積極行動下,五星紅旗在巡頭村冉冉升起。

“理想信念教育的根基一定在基層,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單曉明代表感慨道。

在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同樣重要。“理想信念鑄魂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對於高校教師而言,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備的政治品格。”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委員對此深有感觸。

楊曉慧委員介紹,東北師大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紅色基因,帶領師生重溫建校歷程,用“身邊的歷史”增信。

“東北師大3年內產生了兩位全國‘最美大學生’——堅守思政課教師初心的劉強和攜筆從戎、衛國戍邊的阿布拉江。這離不開學校對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度重視,更離不開一支理想信念堅定的教師干部隊伍。經過努力,我們實現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提升了‘增信’實效。”楊曉慧委員說。

銘記前輩囑托,增強信仰之力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楊林花代表還記得,在2013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認識申紀蘭的情形:“我覺得她身上閃耀著光芒!”

此后每年全國兩會,她們都會有一次促膝長談。“信仰、信念、信心”,這是老黨員申紀蘭給楊林花代表留下的深刻印象。“我會永遠銘記老代表的囑托,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楊林花代表說。

在東北師大也有這樣一位老黨員。年少時,他在入黨申請書中以“流盡我最后一滴血,灌溉在黨的事業上”明志﹔耄耋之年,他堅持給學生上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畢生信仰、追求、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就是著名中共黨史專家鄭德榮。

在“東師傳講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系列視頻中,東北師范大學2018級本科生方寧的講述令眾多學子為之動容。他就讀的政法學院,正是鄭德榮工作過的地方。楊曉慧委員從師生們的反饋中感受到:“鄭先生雖然離去了,但他的信仰故事仍在校園流傳,激勵著更多老師、學生接力傳遞‘信仰火炬’,學楷模之行,續楷模之魂。”

堅定信念信心,高揚信仰之帆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學史增信,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奮斗之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建功立業。

“我對中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單曉明代表回顧我國第一型自主研制渦軸發動機“玉龍”誕生的艱辛歷程,“從1983年開始研制,歷經20多年終獲成功,並於2013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這是黨領導中國航空工業取得蓬勃發展的縮影”。

更讓她振奮的是,去年中國航展上,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的20余型產品亮相。“我主持研制的渦軸-16發動機也已完成適航取証,即將進入市場。這都說明我國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的道路越走越寬、越走越穩,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建設航空強國的信心決心。”單曉明代表說。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精神動力,加快研制獨立自主、技術先進、質量可靠的航空發動機,為建設航空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單曉明代表滿懷信心。

江西氣體壓縮機有限公司機械加工廠車工組組長 陳贛飛代表:

學習黨史,產業工人鼓足精氣神

從積極要求入黨那天起,我心裡就有一個早已認准的道理:中國共產黨是為老百姓謀福利的黨,是咱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多年來,每當我在工作上、技術上遇到困難,總是會從優秀黨員、楷模人物身上尋找力量,用他們的事跡給自己鼓勁兒。

去年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給我帶來了很大觸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琢磨著:這本教科書,我到底了解多少?學習這本教科書,產業工人應該重點學什麼?

帶著這樣的問題,我讀原著、聽講座、撰寫心得筆記,尤其重點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產業工人、對“大國工匠”的期待和囑托,並認真閱讀了很多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從中,我深深感受到:這些榜樣人物離我們並不遠,他們身上最可貴的,就是那種堅定不移的信念信心,那種攻堅克難的決心勇氣!老一輩產業工人能做到的,新時代產業工人也一定能做到!

憑著一股鑽勁和迎難而上的決心,我逐漸掌握了切削加工各種復雜產品的技能,成了廠裡的黨員業務骨干、車工技術的行家裡手。今后,我會懷著學習黨史帶來的震撼與振奮,立足崗位職責、傳承工匠精神,認真做好“傳、幫、帶”工作,為祖國培育更多理想信念堅定的能工巧匠。(光明日報記者晉浩天、楊颯採訪整理)

北京城市學院校長 劉林委員:

心存信仰,新時代青年展新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北京城市學院師生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傳承紅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2021年6月,學校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紅色主題京劇專場演出,多位國家一級演員為師生傾情演繹大型現代京劇《黨的女兒》經典片段,演出收獲了現場師生的熱烈掌聲。活動結束后,很多老師和學生都告訴我,用京劇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很有新意,劇中生動感人的藝術形象,讓師生的精神受到一次洗禮。

作為校長,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圍繞“雙奧之城”這一主題,為師生們上了一堂黨課——從增強體質、發展體育入手,系統回顧了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歷史,特別是黨領導下的體育事業百年歷程。我告訴師生們,盡管北京2022年冬奧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但歷史經驗和火熱現實表明,隻要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隻要全國人民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就沒有辦不成、辦不好的事!如今,北京2022年冬奧會圓滿落幕,為世界呈現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一流的比賽場館設施、出色的組織服務工作,贏得了奧林匹克大家庭乃至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堂生動的黨課。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積極傳遞信仰的力量,鼓勵、教育廣大學子做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新時代青年。(光明日報記者晉浩天、楊颯採訪整理)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吳德剛委員:

黨史宣講,學習教育成果入人心

一年多來,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和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成員,我數十次到各地黨政機關、企業單位、基層社區、學校和科研單位等開展黨史宣講。在宣講工作中,我深受教育,也頗有感觸。

黨史學習教育極大增強了黨員干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對團結各族人民奮力邁向第二個百年征程產生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在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宣講時,我在與基層干部互動交流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史學習教育還極大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情。基層干部和群眾對黨史宣講的熱切盼望,增強了我做好黨史宣講工作的動力和信心,也增添了責任感和使命感。在西藏昌都宣講時,市政協利用休息日安排學習交流會﹔在貴州革命老區,一位基層政協委員驅車近百裡,趕赴宣講團駐地,就黨史學習教育中關注的問題和我們進行交流,令大家深受感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作為黨史宣講團成員,我將不斷加強學習,提高宣講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做好黨史宣講,為黨史學習教育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光明日報記者楊颯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