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明理——代表委員談黨史學習教育 

2022年03月04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卷首語

百年黨史,恢宏壯闊。當時間的指針指向2021年,矢志實現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行進到關鍵一程的關鍵節點,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奠基立業、百折不撓,書寫了非凡成就,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更需要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在這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扎實開展。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成為9500多萬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共同追求、一致行動。

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廣大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性、真理性、實踐性,以科學理論指引前行道路。

牢記諄諄囑托,不負殷切期望。今日,光明日報兩會特刊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分別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角度,邀請代表委員暢談感受。

科學理論指引前行道路

光明日報記者 鄧暉

“想當年,紅軍的條件非常艱苦,大家穿的是草鞋,常常食不果腹……”春風送暖,江西省南昌市幸福街道雲灣逸景小區的黨史學習教育館裡,黨史講解員周榆喬正在為參觀的居民講述一個個鮮活的紅色故事。

600多平方米的教育館裡,展陳著紅軍長征時使用過的水壺、油燈和文件,見証著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生動的講解徐徐展開,朴素的道理深入人心——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理之所在,道之所存。

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裡,黨員志願者在為觀眾講解。新華社發

從書本上學、在實踐裡學、到現場去學……2021年,隨著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神州大地上一派熱火朝天的學習景象,廣大黨員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前行智慧。

學深悟透,夯實思想根基

2021年畢業季,又一批學子要乘風破浪、逐夢遠航。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委員健步走上講台,以“學史身躬行、青年勇擔當”為主題,為畢業生們帶來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從如何學習黨史、青年人的使命擔當等方面娓娓道來,通過一個個案例、一首首紅歌、一篇篇史料回顧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的歷史,引導畢業生們在“因圖強而生、因改革而興、因人才而盛”的交大校史中深切感受黨和國家發展的輝煌歷程……

講到動情處,台上激情澎湃,台下掌聲雷動。

楊振斌委員說,這是在關鍵節點給年輕人充電蓄能:“黨史學習教育可以讓青年一代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讓青年學子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

深入學習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深入的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利用好主題黨日等形式深化學習,邀請專家輔導……代表委員們告訴記者,黨史學習教育讓大家在深思細悟中提高認識,品讀真理的甜。

觀眾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新華社發

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說:“隻有講好我們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才能給老百姓講清楚、說明白今天的好日子從何而來。”

創新形式,講透真理味道

“村裡的大喇叭每天都會放紅色歌曲,講黨史故事,我是忠實聽眾!”艷陽高照,河南省民權縣雙塔鎮秣坡村初心廣場上,年過六旬的村民劉邵彬一邊鍛煉身體,一邊聽著村頭大喇叭裡播放的黨史故事。

講得走心,才能學得入心,才能更加明理。針對不同群體,如何講活講透百年黨史?

從挖掘革命舊址等紅色資源到建設“流動黨史館”,從經典電影巡展到“實景黨課”……吸收借鑒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立足黨史學習教育特點和黨員干部實際需求,各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創新性的學習方式、學習載體,把書本學、實踐學、現場學結合起來,形成了“我要學”的生動局面。

“我就是和大家伙兒嘮嗑,今年日子過得咋樣?往年啥光景?還需要我們基層干部干點啥?”對老百姓講黨史,趙會杰代表從不照搬大道理,用的全是農家話:“隻有讓群眾聽得進、聽得懂,才能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如何更好發揮高校的優勢作用?楊振斌委員有著深切思考:“高校要著力發揮學科特色和專業優勢,依托理論研究闡釋提供堅實學理支撐。還要立足實際,用好線上專題班、‘學習強國’等新媒體平台,通過‘指尖上學黨史’提升便捷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教師理論宣講團和學生理論宣講團的有效作用。”

勇毅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論持久戰》《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本本記述著中國共產黨人鏗鏘足跡的書籍,是航天三江九部科技委主任胡勝雲代表的“枕邊讀物”。每當科研攻堅遇到難關,他總是能從中汲取前行的動力、錨定發展的坐標。

“我們從深藏在山坳裡的三線基地成長為現代化的航天科工企業,靠的是信仰的力量,是一代代航天人推動航天強國和國防建設的初心與使命。”胡勝雲代表說,通過一次次研讀學習,自己深切體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這條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走得對、行得通。

“由此審視我們的科技攻關,也要腳踏實地、因地制宜,才能扛起科技自立自強的重任。”胡勝雲代表說。

逐夢征程上的接續奮斗,源自思想理論的深刻自覺。

代表委員們表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的重任,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要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貫通歷史與現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我們基層干部,‘干’字當先,不僅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見成效!”這兩年,趙會杰代表帶領村民在荒山坡上開荒種樹,還辦起了中藥材加工廠,村民的錢袋子一天天鼓了起來。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邱勇代表:

立德樹人,把握正確辦學方向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形成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高校隻有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思想武器,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才能牢牢把握正確辦學方向,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實際行動。

學黨史重在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高校要做到學史明理,必須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並把這些思想認識融入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實踐。一是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定政治方向,強化政治建設,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二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闡釋宣講傳播,強化師生思想理論學習和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三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心懷“國之大者”,自信從容,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自強創新,主動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人才高地和創新高地,推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在服務國家的歷史進程中成就一流大學的新高度,不斷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智慧和力量。(光明日報記者鄧暉採訪整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程恩富代表:

以身作則,讀懂百年輝煌歷程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既是馬克思主義改變和強大中國的進程,又是中國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作為新時代的理論工作者,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全面系統地學習黨史,真正在讀懂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的基礎上,講清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在歷史長度中凸顯理論深度,就要善於從百年黨史中整體把握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要講清為什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出發,要講清中國共產黨人如何創造性應答“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時代命題﹔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出發,要講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何以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從中國近現代史出發,要講清中國共產黨何以在紛繁復雜的歷史博弈中勝出﹔從黨的建設尤其是思想理論建設出發,要講清何以在不斷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的過程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功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從思想政治教育出發,要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基礎上,系統把握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從而讓理論入腦入心。(光明日報記者鄧暉採訪整理)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委員:

以美鑄史,創作紅色美術經典

2021年3月25日,我帶領工人開始安裝《旗幟》雕塑的主體鋼架結構。如今,這面迎風招展、氣勢如虹的鮮艷黨旗坐落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西側廣場上。它蘊含著強烈的精神指向,體現著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偉大歷程而意氣風發的氣概,也凝結著我學習黨史的深刻體悟。

自1985年創作大型雕塑《新四軍東進》開始,我創作紅色作品已有37個年頭,先后創作了70多組作品。每一件紅色主題作品的創作過程,都帶給我一次全身心的深刻教育。它們不僅通過藝術闡述了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而且也向世界講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故事。

這些作品背后有一個共同的創作要訣——抓神。抓神的關鍵是什麼?就是要學史明理。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歷史,是一段艱苦卓絕的奮斗歷史,是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最輝煌的篇章。當我認真學習黨史的時候,那些仁人志士總會浮現在我的眼前,那段壯闊歷史總是滌蕩著我的靈魂、激發著我的創作熱情。

以往,藝術家們用畫筆、塑刀創作了一大批表現優秀共產黨人形象的作品。今天,我們也要以美鑄史,把紅色美術經典研究好、創作好、展示好、傳播好,推出一批體現黨的輝煌歷史、偉大民族精神、時代發展氣象的經典美術作品,用經典藝術呈現偉大歷史,助力黨史深入人心。(光明日報記者鄧暉採訪整理)

《光明日報》( 2022年03月04日 05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