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到會祝賀
汪洋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張慶黎主持 劉新成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2022年03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凝心聚力共圓偉大夢想,踔厲奮發再譜時代華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近2000名全國政協委員將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入協商議政、認真履職盡責、廣泛凝聚共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匯聚智慧和力量。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7人,實到1988人,符合規定人數。

下午3時,張慶黎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議程。

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汪洋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政協性質定位,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為主線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促進“十四五”良好開局為重點認真履職盡責,以提高政協制度效能為目標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汪洋從5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全國政協的工作。一是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深入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引導廣大政協委員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等議政建言,助力“十四五”良好開局。三是豐富政協協商內涵,強化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創設專家協商會,突出協商式監督特色,發揮委員自主調研優勢,拓寬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效能。四是完善團結聯誼方法載體,積極開展談心談話、委員宣講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工作,成功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廣泛匯聚智慧和力量。五是加強政協自身建設,切實提高履職成效。

汪洋強調,2022年,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做好思想引導、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各項工作,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貢獻。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征。要深刻認識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歷史責任,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有效運用制度優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更多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把更多力量匯聚到共襄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之中。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優勢,通過同心同向的真誠協商,引導委員正確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更好理解和落實黨的方針政策,精准有效做好理順情緒、引導預期、堅定信心的工作,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固團結。團結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中國共產黨成為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圓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人民政協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黨的旗幟下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有效匯聚中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廣泛的、緊密的大團結。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新成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緊扣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十四五”開局起步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提案6117件,立案5039件,99.8%已辦復。健全提案交辦機制,各承辦單位高度重視政協提案辦理,加強組織領導,深化提案辦理協商,辦理質量進一步提高。提案所提意見建議為服務黨和國家決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項事業進步貢獻力量。

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同志還有: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周強、張軍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列席開幕會。外國駐華使節等應邀參加開幕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