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0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有為,奮斗無悔。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勉勵年輕干部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唯有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一定要加強理論學習、厚實理論功底,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才能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無私者無畏,無畏者才能擔當、能斗爭。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擔當和斗爭是一種格局,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更為可貴。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各項工作中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在風險挑戰面前挺起脊梁、沖鋒在前,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我們就能“風雨不動安如山”,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年輕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首先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確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改進群眾工作方法,提高群眾工作水平。要通過信訪渠道摸清群眾願望和訴求,在學網、懂網、用網中了解群眾所思所願,做好新就業群體的思想引導和凝聚服務工作。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就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真抓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