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依法履職 擔當盡責

本報記者  劉博通  趙  成
2022年03月0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4日中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會議議程和人大有關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為有效防控疫情,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

張業遂介紹,本次大會3月5日上午開幕,11日上午閉幕,會期6天半。大會議程共有10項,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6個報告,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審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議案,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議案等,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張業遂表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印發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我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完成大會各項任務。

關於2021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工作,張業遂表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立法提速的同時,更加注重提升立法的質量和立法的社會效果。全面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制定了監察官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鄉村振興促進法、反外國制裁法、陸地國界法、數據安全法、反食品浪費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噪聲污染防治法等。

在回答發展和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問題時,張業遂表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化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認識的基礎上提出的重大理念。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全過程是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和社會生活之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是根植於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的真實有效管用的民主。

談到中美關系,張業遂說,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和明確的。一個穩定的中美關系既有利於中美各自發展,也有利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應成為新時期中美正確的相處之道。

在回答疫苗國際合作的問題時,張業遂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疫苗,佔中國以外全球疫苗使用總量的1/3,是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這些國家中絕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提供的疫苗為很多發展中國家構筑免疫屏障、恢復社會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增強了發展中國家抗疫的能力、信心和決心。

關於反外國制裁法,張業遂說,通過立法反制外國制裁、干涉和“長臂管轄”,是很多國家的通常做法。中國的反外國制裁法是一部指向性、針對性很強的專門法律,突出的是一個“反”字。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對那些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的霸凌行徑,中國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等法律手段,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護中國公民、組織的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