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內蒙古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奮力書寫發展新篇章(踔厲奮發建新功)

本報記者  丁志軍  吳  勇  翟欽奇
2022年03月0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內蒙古全局工作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給我們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代表說,一年來,內蒙古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按照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收護幫板,把控採煤機,跟機拉架!”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神東上灣煤礦綜採一隊井下集控中心,隨著隊長段偉下達指令,各類遠程控制的採煤設備穩定運行。

這是內蒙古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促進煤炭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得益於此,2021年,內蒙古圓滿完成國家交付的18個省份煤炭保供任務,外送電量全國第一。

一年來,內蒙古努力找准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研究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促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意見》及相關配套方案。

今年初,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經濟開發區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國內第一輛5G純電寬體礦用車駛下裝配線,標志著內蒙古在高端智能綠色裝備制造領域邁出新步伐。

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內蒙古嚴控高耗能行業產能規模,提高行業准入標准,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過剩產能,推動重點高耗能行業節能技術改造,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內蒙古計劃到2023年淘汰落后產能95.35萬千瓦,擺脫“一煤獨大”的路徑依賴。

“力爭年內可再生能源裝機比重達到40%左右,為實現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火電裝機規模奠定基礎。”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王金豹說。

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呼倫貝爾市滿歸林業局北岸林場第七小隊工隊長周義哲代表發言時說,自己從過去的伐木工變成今天的護林員。習近平總書記感嘆:“從‘砍樹人’到‘看樹人’,你的這個身份轉變,正是我們國家產業結構轉變的一個縮影。”

一年來,周義哲代表滿懷干勁,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我時刻記得總書記語重心長的囑托,保護好這片山林。”

這一年,內蒙古實施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完成營造林594萬畝、種草1667萬畝、防沙治沙530萬畝,新建綠色礦山133座,生態服務功能持續提升﹔編制完成自治區國土空間規劃,全域明確主體功能區定位,合理劃定“三區三線”﹔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整改任務,黃河、“一湖兩海”、察汗淖爾等重點河湖流域治理取得扎實成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1年,內蒙古大興安嶺生態廊道的建立和現代林業產業體系逐漸成形,林區年活立木蓄積淨增量持續保持在2100萬立方米左右,累計銷售VCS碳匯產品128萬噸,實現碳匯交易2100萬元。

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

在突泉縣力鈞扶貧開發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長長的辦公桌上,全縣扶貧資產台賬、縣直部門和鄉鎮資產台賬整齊擺放。近年來,突泉縣將各級扶貧資產集中管理、統一運營,保障扶貧資產穩定收益、滾動增值、持續惠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代表告訴記者,興安盟探索實行的扶貧資產管理模式,保障了扶貧資產的運行安全,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有益借鑒。下一步,興安盟將加大對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支持力度,增強龍頭企業帶富致富能力,促進農牧民收入增長、生活改善。

“2021年,內蒙古實現糧食生產十八連豐,畜牧業生產十七連穩。”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廳長牧遠表示,今后,內蒙古將不斷促進農牧業產業化、品牌化,增強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農牧業企業品牌建設意識,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基礎和長久動力。

一年來,內蒙古還持續強化基本民生保障,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實現15年連漲,對260.3萬名低收入人口開展動態監測,真正實現“脫貧不脫保”。

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

在鄂倫春旗多布庫爾獵民村,鄂倫春族姑娘關麗與漢族小伙王魏武組建了團結戶家庭。“團結戶腦子活,愛琢磨,敢闖敢試。”關麗說。

團結才能共同繁榮,已成為內蒙古各民族人民的共識。作為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在促進民族團結上具有光榮傳統,長期以來擁有“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一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回想起一年前在兩會上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場景,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娜仁圖雅代表依然激動不已。“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我一定在課堂上把民族團結的種子種進孩子心田。”

內蒙古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干部教育、國民教育、社會教育全覆蓋。“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讓出草場為航天”等一系列民族團結的佳話,通過主題宣講、文藝演出等方式傳遍草原。全區215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234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成為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的榜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